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拆治归”纵深推进 组合拳打出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广化街道上桥城中村改造项目。刘伟 路遥 摄

  七都街道樟里村水清岸绿引客来。苏巧将 摄

  又一温商回归项目建成开业。叶晓东 摄

  在温州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中,“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温商回归”这三招,正成为最关键招术。以“三改一拆”改变城乡环境,拆出发展空间;以“五水共治”修复山河本色,治出转型实效;以“温商回归”引入优质项目、纳入发展活水——站在历史新方位,温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纵深推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拆

  “大拆大整”展现“温州力度” ——日均拆违量保持8万平方米以上

  本报讯(记者严芒芒) “终于开拆了!”昨天,鹿城区广化街道上桥村拆迁户郑先生感叹道。现场一台台挖掘机进场作业,一栋栋老式旧房在轰鸣声中倒地。这是鹿城区春节以来第一个启动旧房拆除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新春伊始,瓯越大地上发生的这场“大拆大整”攻坚,正展现着“温州速度”与“温州力度”,承载了城市发展的希望和梦想。

  自去年10月10日鹿城双屿农房倒塌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把“大拆大整”摆到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策,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根治各类乱象,实现了“年内初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

  上下同欲,一个个样本、一个个“最”字,折射出各地攻坚破难的干劲——打响全省治危拆违“第一炮”,瑞安玉海街道沿江新村推进全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旧房改造项目;拆出城中村改造的“新常态”,18天完成整村拆除的“横渎速度”,66天完成908户签约的“塘西速度”,打造全省首例完全货币化安置村改项目的平阳样本……各地不断刷新拆征加速度,攻坚出了“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设”这一城中村改造的新常态。

  坚持“拆、整、改、建”环环相扣,整出了转型升级的“新空间”,向人们展开了一幅幅发展的新蓝图。乐清大荆打响铸造业淘汰战、苍南宜山向再生纺织业开刀、瑞安东新产城融合带整治锻造轻工业……各地“减”掉落后产能,“加”出发展新空间。据悉,我市今年计划新增众创空间200万平方米,建成小微企业园500万平方米,为小微企业和“双创”经济发展提供空间。

  “大拆大整”,正成为我市培养干部、历练干部、发现干部的主战场。全市点派3360名优秀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到“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一线担任项目攻坚专员,针对重点地块、重点片区,组建“攻坚狮团”提升战斗力,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在短时间内迅速破解。

  这“温州速度”与“温州力度”,构成了温州“大拆大整”破竹之势。截至2月20日,全市改造城镇危旧房4423幢、农村危旧房9701户;完成城中村改造签约48483户,拆除旧房41488户、597万平方米;关停取缔“四无”生产经营单位4.8万家,盘活存量土地1.6万亩。坚持“有违必拆、控新化旧、拆违先拆危”,日均拆违量保持在8万平方米以上,新增拆违总量1107万平方米。

  治

  温州治水创新推出“六字经” ——向剿灭劣五类水目标发起总攻

  本报讯(邵闻)在轰轰烈烈的“五水共治”大行动中,作为全省任务最重的温州,治水工作可谓“可圈可点”:率先探索市级饮用水源地保护补偿机制改革;开工全省最大PPP投资水利建设项目;11条河道入选全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占全省总数的1/4……新春伊始,温州又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以治水“六字经”,向剿灭劣五类水目标发起总攻。

  我市江、河、湖、海、库俱全,但曾经一度面临水污染严重、水灾害频繁、水资源分布不均等突出问题。2013年年底以来,温州举全市之力向“水”宣战,建成了一批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水体污染的消除,百姓看得见,但水质真正的提升,还需数据来说话。今年,我市明确以治污为重点,全面剿灭剩余20个劣五类断面,并创新提出治水“拆、截、清、封、防、调”六字经,即“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清污清淤、封排污口、防止反弹、生态调水。

  以目标为导向,围绕这套组合拳,温州正“一河一策”精准发力。“屿田站点主要是氨氮指标高出0.7个百分点,污染源主要为生活污水。”日前,作为屿田河街道级河长,龙湾区蒲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文辉拿着水质月度报表,并结合连日来的巡河查排污情况进行分析。根据龙湾区《市控劣五类站位水质剿灭行动方案》中明确的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沿河大拆大整等“七大工程”,屿田河将根据实际推行“一河一策”。

  以满意为导向,环境之变的背后,多重效益正在悄然显现。看满意度——统计显示,近三年来,温州群众对“五水共治”的满意度逐年上升,去年“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上升幅度为历年来最大;看转型升级——曾被列为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的平阳水头制革基地,腾出空地规划建设宠物小镇,工业产值不减反升,走上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随着全面剿灭劣五类水攻坚战的深入,温州人关于美丽水乡的记忆,正转化为对千里生态河道、百里清水长廊、百个滨水公园、万亩人工湿地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坚持“五水共治”的美好畅想。

  归

  招引归雁助力“大建大美” ——提前完成“三年超三千亿工程”任务

  本报讯(记者林明)就在上周末,全国首家生态农贸超市、总投资两亿元的奥玛尔国际乐天购物中心在龙湾沧河村开门迎客,为我市温商回归招商引资顺利落地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市招商局统计,2016年全市实现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27.35亿元;2013年至去年,累计到位资金3348亿元,提前三月完成“温商回归三年超三千亿工程”任务。

  体量大、产业新是去年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工作的特点。最终到位的1327.35亿资金,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10.61%,同比增长19.58%;新引进项目503个,总投资1248.4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1个;引进7个超1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效驱动我市产业创新发展。特别是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落地,不仅圆了温州整车“制造梦”,也使汽摩配产业有望成为我市新的超千亿产业,进而形成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良性示范。

  去年以来,我市招商部门突出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块抓”主体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功能区、特色小镇等产业发展平台的主体责任,让平台成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主战场,推进产业与平台、招商与落地的无缝对接。精中选优,选派35名招商专员赴北上广深等城市精准招商,促成12个项目落地,在谈的意向项目近百个;创新开展主题招商,促成了11个科技招商项目签约,成功打造“人才+科技+资本+项目”招引新模式。

  据了解,今年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工作将重点围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八大万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特色小镇平台,谋划重大项目、招引项目,推动温商回归参与“大建大美”。

  强化产业链招商,以中电温州产业园、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等为平台抓手,招引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温商资源和产业集中的区域,组织开展科技、人才、智造、金融等主题招商活动;强化以商引商,积极发挥在外温商资源、人脉、信息广的特点,牵线招引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项目;强化驻点招商,发挥好第二批招商专员作用,针对重点产业、重点客户进行招商攻坚;强化服务督导,重点做好省市级签约的68个重大项目落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