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我市现有1882个民间道德奖项,奖励基金总额1816万元

来看看这些“民”字奖项的“最”数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者按:

  自2015年《温州市民间道德奖指导管理办法》出台后,我市各地民间道德奖呈井喷之势。市委宣传部昨天透露,从2016年初的271个上升到现在的1882个,获奖人数也达到了3998人。这些“民”字奖项,有个人设奖,也有企业及村集体设奖。它们展示了温州人的敬业之道、爱家之德、立人之品、乐善之行,是我市民间蕴藏的巨大道德力量。

  今起陆续推出温州民间道德奖系列报道。

  1

  设得最早的奖:文成街头村孝顺子孙奖

  全市目前已设立1882个民间道德奖

  温州民间自发设奖鼓励好人好事的做法由来已久。1992年,文成县珊溪镇街头村开设了“孝顺子孙奖”,此后20多年从未间断,是我市历史最悠久的民间道德奖。之后,我市各地纷纷涌现“助人为乐奖”“诚信经营奖”“好媳妇奖”等民间道德奖。

  2015年10月,我市出台《民间道德奖指导管理办法》,明确目标和原则,并规范了评奖程序和资金监管。

  管理办法一出台,温州各地热情更加高涨。目前,全市设立“民间道德奖”1882个,奖励基金总额1816万元,获奖人数已达3998人。

  在这些民间道德奖中,个人设奖数818个,占总数43.5%;企业设奖数375个,占总数19.9%;村居等集体设奖数562个,占总数29.9%;其他形式设奖数127个,占总数6.7%。

  2

  个人设奖数最多:瑞安

  他出资百万元,奖励近千名道德模范

  瑞安较早就开始尝试民间道德奖设奖工作,以成立百万元以上民间道德基金作为示范,带动更多的人设立民间道德奖。

  2008年,瑞安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超豪出资100万元,牵头成立“郑明陈华鑫诚信道德基金”,用来奖励常住瑞安的道德示范家庭、道德模范个人、诚信道德经营户以及新居民道德模范等。该基金成立后,在瑞安市范围内进行评选,已奖励近千名道德示范家庭和个人,此外还给拾金不昧的安徽籍新居民李国龙、诚信老爹吴乃宜等人奖励共4万多元。

  2015年,瑞安中学校友高文龙向母校捐款100万元,设立瑞安中学“世界因您而改变——恩师奖”基金,每两年评奖一次,每次奖励10位师德标兵;瑞安农商银行出资200万元成立的“最美瑞安人关爱基金”,用于奖励“最美瑞安人”;华峰集团出资1000万元在温州大学设立“华峰品德奖”,用于奖励好老师、好学生及志愿者团队等。

  在这些百万民间道德奖的带动下,瑞安大大小小的由个人设立的民间道德奖如雨后春笋般设立。

  在我市个人设奖数中,瑞安最多,有217个;奖励基金总额瑞安最多,为910万元;累计获奖人数瑞安最多,有1127人。

  3

  企业设奖数最多:乐清

  有企业出钱为村民设多个奖项

  乐清企业众多,许多企业家也在积极设奖鼓励更多的人获奖。在柳市镇象东社区花浃村,村里利用乐清市杰拉华电器有限公司捐资的3万元钱,设立了“夕阳红贡献奖”“共产党员志愿先进奖”“社会道德模范奖”“红太阳巾帼志愿先进奖”。

  在我市,乐清设立的“民间道德奖”最多,共有382个;企业设奖数中,乐清也是最多,有113个;村居等集体设奖数中,乐清最多,有139个。

  在乐清的一些村里,一位村民设奖后,还带动了多人一起来设奖。浙江省最美“妇女主任”李西琴在乐清市盐盆街道捕捞村设立了“好媳妇奖”。在她的带动下,另一位村民王春岳也出资设立了“美德少年奖”。

  乐清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李西琴自掏腰包在村里设立“好媳妇奖”,不同于以往做公益,既可以激励获奖者,还能影响带动一批人,把生活中的正能量、新风尚挖掘出来,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平时,很多人做公益都是默默无闻,不张扬。其实,正能量更需要大胆去弘扬,让做好事高调些,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设立民间道德奖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4

  年纪最大的设奖人:100岁

  杨三妹老人设奖,奖励“好媳妇”

  这些设奖人有九旬老人、普通农民、家庭主妇、外来务工人员等,多数并不富有,但他们认为能帮助别人,带动好风气,比什么都开心。

  前不久,乐清市大荆镇大井头村百岁老人杨三妹自掏腰包设立“道德风尚奖”,奖励给陈韩英、黄冬彩等5位“好媳妇”。她们都是经过广大村民多次评选产生的。杨三妹说:“看到有这么多好媳妇,我很高兴。”

  据目前数据显示,在这些民间道德奖中,杨三妹老人是年纪最大的设奖人。和杨三妹老人同样收获快乐的还有永嘉桥头90岁高龄的陈其东,他个人出资3万元,成立了“陈其东民间道德奖”。

  除了村里普通人,我市在外商人、企业家设奖的热情也很高。“陈光中”教育基金、“王秀清”教育基金、“乐天”教育基金等,主要奖励当地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乡村教师,鼓励广大乡村教师沉下心来为农村教育事业作贡献。温都记者叶锋

  专家点评

  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

  草根道德奖是“温州模式”的历史必然。温州人过去没有钱过穷日子,后来有了钱过富日子,现在有钱又有闲过上好日子,追求物质富足,更追求精神享受,集体攀登道德高地,民间道德典范层出不穷,草根道德奖项亦呈井喷状态,民间道德奥斯卡纷纷涌现。

  张小燕表示,草根道德奖是民间道德力量的文化自觉。温州是民企之都,温州民企走过原始积累、利润最大化,进入企业公民阶段,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例如华峰集团在温大设立“华峰品德奖”。温州草根道德奖是由民间出资、民间设计、民间评审、民间颁发的完整科学体系,自我修养自我教育的原生态民间道德,有天然亲和力、感染力和传播力,使民众在获奖的快感中成为道德建设的主角,成为向上向善的建设者和践行者。

  张小燕说,草根道德奖是中华文明的民间传承,是对主流价值的再放大,蕴含在百姓内心的道德信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通,民间道德奖励使二者再度共鸣、共振,强烈地放大了主流社会价值。

  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

  首先是接地气。老百姓设奖来奖身边的模范,其本身意义就在于凸现人们心目中的一种形象。越是基层的,越是自发的,越显示这种坚韧的核心价值和含金量。

  其次是扬正气。我们从这些设立的奖项可见它的正能量。只有正气的存在,才能使邪气无立足之地。只有正气得以弘扬,歪邪之气自然消失。不少地方设奖后的反馈就可以证明,在奖励的背后有着模范引路,以点带面,造成人人学先进,向模范看齐的大好气象。

  第三是树风气。中央领导曾要求我们要把弘扬家风家训作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设立道德奖励,就是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的有力抓手。好家风带动好民风。良好的家庭风气是良好的社会风气的大载体。

  新闻+

  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最美人物”

  近年来,我市精心组织开展“最美温州人”“做富而好礼温州人”“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传递一句话·构筑‘道德链’”等主题活动,连续12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大力推进温州道德馆建设,挖掘和宣传了一大批事迹感人、反响强烈的“最美人物”。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有3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6人被评为全国、浙江省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13人被评上“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获奖人数一直稳居全省前茅。中央文明办专门在我市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总结和推广我市经验,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点赞我市为“最美最爱:传递善美精神”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