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文化&资本“联姻” 温州文博会投融资活动24日与你有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来源:温州商报

  推进文化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帮助文化企业及项目拓展融资渠道,3月24日,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温州市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将在市人民大会堂四楼多功能厅举行,一场文化与资本的“联姻”好戏即将上演。

  包括影视浙军路演在内,投融资活动共吸引了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上海骅伟股权投资基金等30多个国内知名投资公司与40多个优质项目,他们将通过路演或展示的方式对接“相亲”。

  影视浙军开发优质IP

  浙江作为影视文化大省,影视浙军在原有产业基础上不断谋求创新,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发展转变。当天上午,影视浙军路演活动中,浙江天鹏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和通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诗语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11家知名影视公司,将带着本年度较多优质IP来到温州,通过现场路演的方式与国内知名基金公司进行对接。

  而作为本地影视产业领军者,温州正栩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也带着4个影视IP参与投融资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与明年,正栩影视将开机拍摄2个超级IP,总投资额达5亿元,一个是阐扬传统中国教忠教孝的美德思想的《杨门女将》,向经典致敬的同时,融合了新时代价值观和审美;另一个是《温州小子的中国梦》,一部讲述温州小子创业史并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作品。此外,网络IP剧也是正栩影视今年重点打造的板块。

  近年,动漫IP市场蓝海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浙江贝贝依依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自主IP动漫卡通剧《超能小星探》于2015年开拍,并于今年初正式播出,同时策划海外市场的发行播放。

  洞头花岗渔村一期效果图

  商业综合体“文化味道”愈浓

  此次将在现场路演或展示的文化产业项目中,商业综合体和主题产业园区类项目占较大比例,且都透露出浓浓的“文化味道”。

  位于滨江国际广场综合体一期的滨江5050,目标打造成温州首个文化商业地标,是温州西部一个艺术、自然、生活相融合的购物中心。该商业面积12万平方米,单层面积约1.6万平米,与其他商业项目不同的是,滨江5050将大量出现文化、艺术、景观元素,引进剧场、艺术展馆等艺术领域资源,定期举办画展、舞台剧表演等。

  而位于市区黎明中路的温州1956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面积6.8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是一个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文化产业园开发、会务、展览承办以及物业管理服务的大型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主题及风格上尤为突出“文创”元素。

  两个大型亲子主题园区——康泉·彩虹湾亲子广场和梦多多小镇,均紧抓儿童文化教育产业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儿童文化教育综合体的方向进行布局。借助渠道及品牌优势,梦多多小镇已开始向全国辐射发展,今年将有2-3个项目落地。

  廊桥博览园空间布局

  结合地方特色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地方特色是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涌现出诸多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廊桥之乡泰顺,此次推荐的中国廊桥博物园项目,总投资6.8亿元,以廊桥文化为核心,以国际论坛为特色,以山水栖居为支撑,将打造集文化体验、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居住养生、会议度假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胜地。

  而洞头此次推荐的花岗渔村文化休闲旅居项目,总计划购买花岗村石头特色民房61间,开发精品民宿和生态农庄、特色餐饮等,并开发野外露营、农业休闲体验等渔村文化旅游,以及婚纱摄影基地、观光栈道、钓鱼台、美食楼、体闲区、体验区等。

  龙湾的永昌堡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生态园三垟湿地旅游服务带的瓯越民俗风情街,文成县峃口镇的印象·秋波谷项目,苍南的蒲壮所城和深洋矾硐旅游开发,北麂的石头房特色渔村文化小镇,平阳的腾蛟苏步青文化园,瑞安的幸福谷乐园……深度融合地方特色,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文化好项目亟待资本助力

  “好的IP与内容,加上好的技术与团队,一个成功的影视作品仍需资本助力。”多个影视公司负责人表示,资本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资源和渠道,整合抱团才能将影视IP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产融结合是文化企业取得突破的重要途径,不少文化产业项目负责人也认为,文化企业“长不大”,一方面是文化产业亟需做好定位做出特色,一方面需要“营养”——资金的补给。

  如何才能更好地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雳晖资本总裁刘京雳认为,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有很大的不同。文化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首先抓住文化的细分行业加上匹配的工具,赢得资本青睐;其次文化产业项目光有情怀很难融合资本,一定要有落地的商业模式。另外,他还建议民营文化企业要尽快实现经营、管理的规范化,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增加企业的生存和竞争能力。

  此次温州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由市人民政府和省文化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现场将有30多家投资和金融机构前来寻求项目对接,如果你有好的文化产业项目需要融资或寻求各类合作,不要错过机会,抓紧时间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