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7温州文博会主论坛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开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5日 来源:温州商报

  3月24日,以“文化驱动、多元融创”为主题的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论坛——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正式开幕。国内文化经济领域知名专家齐聚温州,聚焦行业前沿,助推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升级,将温州峰会打造成文化经济新思想发布源头和文化创意设计高地。

  参加当天上午举行的文化经济新思想发布会的专家有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杰,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浙江传媒学院原党委书记、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奚建华,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曾静平,浙江大学人文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师范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傅建祥,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副总建筑师姜晓刚,中国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研究委员会主任赵迪,乐视控股集团政府事务副总经理、乐视网副总编顾婷婷,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国际创意设计联盟中国区秘书长李佳等重量级领导和嘉宾,还有来自省市特色小镇代表,温州市文化企业代表以及省市近百家媒体以及200余位从事文创设计产业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向大会致辞,她表示,文化创意已成为推动温州发展的重要力量,其能够以较小的资源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能够以极少的污染满足人们极大精神需求,是高附加值产业。无论是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温州城市的价值提升,都离不开文化创意的助推。当前,温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巩固和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有空间、有潜力、有环境,正是当前温州文创产业的现实写照,其正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大有可为。希望以本次峰会为契机,聚集国内业界顶尖的智慧,分享行业最前沿的信息与理念、探索温州文化资源产业化的有效途径,为温州文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嘉宾们围绕文化经济新思想分别多角度多维主题分享,对中国、国际以及多个具体领域的文化新思想状况进行了分析、解读。

  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

  中国文化产业的七个需要

  思考当前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议把握以下七个“需要”。

  第一、文化产业需要思想的统领。文化产业说到底是一个思想产业,现在许多文创产业博览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只见产品不见思想。此次温州文博会增加文化经济论坛,就是为了掌握新思想,这样才能掌握未来。

  第二、文化产业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衡量一个文化产品的最终价值,都可以从创新、启迪、传承、艺术、时代、愉悦六个最重要的指标来把握。当前,文化产业中最需要浸润的是:人类的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我国文化产品在国际上竞争力不足,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真正具有中华文化深厚底蕴的产品,缺少独具特色的美学与艺术韵味的作品。

  第三、文化产业需要彰显我们的价值观。不但内容产品如此,非内容产品也包含价值观。比如你的生产过程是否绿色,是否充分体现了劳动价值,符合社会的道德与法治等。

  第四、文化产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要从感官体验、心灵愉悦、情感共鸣、精神启迪四个方面逐步提升与展开。

  第五、文化产业需要讲好故事。

  第六、文化产业需要异想天开,因为文化产业最根本就做两件事:“无中生有”、“有中拉长”。

  第七、文化产业需要强化设计理念。设计是文化转化为经济的中介环节,而当下在设计中最重要的就是大力推进——中国文化的时尚化。

  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杰

  认知神经科学将改变未来

  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将经历的第四次革命将是什么?神经革命!

  在《第四次革命》一书中,作者ZackLynch预言神经革命将再次颠覆人类生活、工作和娱乐。神经科技作为新的技术(如用于探究我们大脑的脑成像技术),正逐渐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以往,受众(消费者)的心理是难以量化预测的。我们和我们的受众每天受到成千上万条信息的冲击,但我们的意识只能注意和理解其中很小一部分。而现在,通过先进的传播研究设备(如眼动仪、脑波监测设备等),我们已经可以分析大脑神经反映,了解人的感情和潜意识进而理解消费者和受众那些“奇怪”行为。

  认知神经实验已经在美国大选中、好莱坞的制片工作中等许多领域得到运用。比如电影《阿凡达》,通过实验可以得出其中有175个兴奋点和娱乐因子。这一成果在美国大选中也得到了运用,比如让被试者观看参选对象的演说、电视辩论、采访,同时通过EET、MEG记录下他们的眼动轨迹和脑波图,以观察民众的注意力和好感度。

  在认知神经实验中,传统的媒体版面、电视广告片等,哪些地方获得受众的关注,哪些地方给他们带来愉悦,受众的焦点在哪里等全都一览无遗。从结果来看,有不少足以颠覆传统的观点。随着这些成果的进一步运用,未来毫无疑问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中国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研究委员会主任赵迪

  新业态、新增长、新消费是文化新经济的结构化机遇

  当前,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主要有四点。

  其一,重视内容开发(管理),缺失产业整体生态体系的结构设计;其二,重视传统业态转型升级、缺失新型文化产业形成的转化能力;其三,重视政府专项资金投入、缺失打通金融资本通路的渠道建设;其四,重视海外文化项目外宣、缺失国际资源整合分发的平台机制。

  2016年,李克强总理提出“新经济”概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了以创新形式创新业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新经济”做出具体诠释。新业态、新消费、新增长是文化新经济的三大要素。以文化元素为核心,通过产业融合形成的新型业态,是文化新经济的内在驱动力;以文化消费为导向,通过场景式体验催生增量市场,是文化新经济的模式先进性;以产业升级为手段,通过拉动经济来实现区域发展,是文化新经济的终极性目的。温州民营经济活跃,有发展柔性制造业的基础;海外联系广泛,有作为IP通道门户的基础;财政收入居前,有发展新经济投入的基础。理应在文化新经济时代大有作为。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

  从横向创造到纵向创造

  设计是一种创造性活动,纵向创造性活动是一种不断突破、不断前进,史无前例地在性能上的转型;而横向的创造性活动则是点与点之间的延伸、链接,协同创新。

  今天,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当年的很多区域限制已经极大弱化,横向的创造性活动已经不再困难,乃至于不再被认为是一种创造。今天所谓的创造主要特征已经被认为是纵向的创造。一个企业要设计突破,必须要从纵向的创造与横向创造融为一体发展。

  一个设计地域的中心,比如温州,也需要形成一种纵向创造的规模,包括文博会在内很多博览会在温州的落地,就是一种纵向创造规模的特征。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曾静平

  新媒体,新思想,新产业,新素养

  新媒体,是指运用计算机技术、电子通信技术、数字广播技术等高科技手段,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数字广播电视网和卫星等传播渠道,通过各种全天候全方位的多样式接收终端,以个性化、精细化和联动化的传播方式,实现点对点、点对多、多对点以及多对多的传播。其具有开放性、虚拟性、快捷性、定位性、追踪性、复制性等特点。

  新媒体的出现,重构了社会秩序,革命了管理理念,改变了传播方式,突破了交际疆域,拓展了产业渠道,繁荣了文化内容,倾覆了消费行为,也从内容、服务、营销、融合、广告、制造、载体、形式等各个层面带来了全新的产业。

  浙江大学人文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师范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傅建祥

  人文旅游—中国的第三种旅游

  传统的旅游,主要是文物景观旅游和自然风光旅游,而许多文化传承往往是非物质的:少遗址却多故事,无文物但留精神,这就是人文旅游资源。在旅游时人们通过历史人物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文人骚客的诗词文章,愉悦心情,陶冶情操,深切感受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这就是人文旅游。人文旅游更多的是指精神层面的享受。需要我们在开发旅游产品、提供旅游服务以及整个旅游过程中必须注重人文精神。

  我国是世界上人文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是人文旅游资源大国。浙江乃至温州都是人文旅游优势突出,更应抓住机遇,在这一轮的人文旅游发展中起引领作用。

  乐视控股集团政府事务副总经理乐视网副总编顾婷婷

  互联网生态文化是未来方向

  在技术和理念日新月异的今天,单纯的工业时代和传统互联网时代所遵从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或许已经难以找到未来。普通的创新、传统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已经满足不了时代的需要,已经远远不能推动产业的发展。传统的技术创新、传统互联网时代下的模式创新已经远远无法驱动全球经济的爆发式发展。必须释放跨界创新潜力,勇于生态创新,才有可能产生核变效应,才能产生全新价值。

  “互联网生态文化”是“互联网+文化”的延伸发展,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思维、新方向。

  李显培锋  摄影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