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影视浙军新力量”融资推介活动举行 11家年轻的影视企业来温推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24日上午,作为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影视浙军新力量融资推介活动在我市举行,代表浙军影视新力量的11家年轻的企业以及14家国内知名的基金公司、投资公司来到温州,借助温州文博会这个平台,开展影视项目的交流合作,共谋全省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主办、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

  11家年轻的影视企业“抱团”来温路演

  此次以联合抱团形式来温路演的11家影视企业,均是“影视浙军新力量计划”的成员单位。“影视浙军新力量计划”是由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会员、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中的影视企业,联合全球华语影视公司及资深电影制作人共同发起,旨在推动浙江影视产业转型升级。该计划的成员绝大多数是80后、90后的导演和影视人。

  10家影视企业代表作现场路演,精彩呈现了20余个影视项目,其中包括电视剧《第二故乡》、《女总裁》、《异乡人》,大电影《信义少年》、《千金戒赌》、《斯坦尼大劫案》、《领跑员》,动画电影《嘟嘟镇》、《魔术侠》、《奇奇怪怪》等,受到投资人的极大关注。

  由宁波龙泰影视有限公司带来的主旋律商业电影《千金戒赌》引发投资方热烈讨论,为何选择此类题材、如何平衡创作方和宣发方的意图、观众定位如何等,都是投资人十分关心的问题。浙江诗语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80后温籍影视人吴斌豪,选择同样由温州新晋女作家陈珊珊创作的《凤舞三生》,将其拍成电影,今年其公司还将推出的电影《后雀记》、电视剧《痞子钟馗》等都受到投资人的青睐。浙江和通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缘影视有限公司、开化千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海宁铁幕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天鹏传媒有限公司、杭州定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杭州菠罗蜜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宁波东坡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带来了优质作品。

  资本方看重影视制作的创新力

  活动还邀请到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上海骅伟股权投资基金、杭州金投集团、宁波聚卓投资、北京知点投资、浙江日广城投资、中泰证券、华菁证券、阿U文化集团、绍兴文投、星惠泽、畅捷通和南京银行滨江科技文化支行、温州影视投资联合会等14家金融文化机构前来助阵。

  在每个影视企业代表路演完成后,基金方、投资方代表通过提问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对项目进行考察,而影视制作方的创新能力是资本方最为看重的要素之一。

  “温州故事值得更多影视人挖掘

  “温州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温州人民创业创新的精神为温州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在会上致辞时提到,近几年,温州在影视剧的创作生产上有很多亮点,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不仅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开了以地方命名的电视剧两次登陆央视黄金时段的先河,提升了温州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目前,温州正在积极创作电视剧《温州三家人》。此次影视浙军新力量在温州文博会期间来温对接交流和宣传展示,与温州影视产业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为温州影视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启发。希望未来双方之间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集聚效应,共同助力全省影视产业的发展。

  温州故事、温州元素也引发现场共鸣,许多影视人都提及自己与温州的不解之缘。十多年前,杭州菠罗蜜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妍红就与一家温州教玩具企业合作,将作品推上央视的少儿频道。宁波龙泰影视《千金戒赌》导演查文白也早在1991年就与苍南印刷企业合作影视作品的印刷包装品,当时就感受到温商的诚信和勤劳。在他看来,温州故事是一座富矿,值得更多影视人来共同挖掘。

  80后温州小伙的家乡影视情结

  此次来温路演的11家“影视浙军新力量计划”代表中,吴斌豪是唯一一位温州人。1987年出生的他,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毕业后创办了浙江诗语影视传媒有限公司。5年时间公司拍摄出品了《暖阳》、《道人山异闻》等电影影片,短片《漠河》更成功入围2016柏林华语电影节。

  今年,他正在重点筹备一部电影,选取的是温州新晋女作家陈珊珊创作的《凤舞三生》。 “今年5月将在温州开机,以援疆干部为题材,主要在温州和新疆两地取景。除了在央视电影频道和地方台播放外,更要参评‘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献礼十九大。”吴斌豪说。

  吴斌豪一直将市场需求作为影视创作的一大基准,为此他特别注重公司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以“大数据+影视”保证收视率。

  对于家乡,吴斌豪认为,温州虽然民间资本雄厚,但在影视创作氛围及团队方面还不及杭州,这不是一时就能改变,而需要长远的规划,更需要影视人的坚守,通过对文化产业的对接和延伸,才能创造温州影视产业的未来。

  >>>专访

  “影视浙军”抱团谋发展

  记者:“影视浙军新力量计划”是什么计划?

  刘凡力:2016年底,在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的指导下,一批优秀的影视浙企与全球华语影视公司及资深电影制作人联合发起“影视浙军新力量计划”,并制定“投资50亿元,拍摄制作100部电影”的3年目标,推动浙产电影“量质齐升”。

  记者:“影视浙军新力量”选择在温州文博会进行首场路演基于何种考虑?

  刘凡力:温州本来就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有故事也就是有优质IP,值得影视人去深度挖掘;其次是温州民资雄厚,蕴藏着许多合作的机遇;我们影视浙军新力量想跟全球华语影视公司进行联盟,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温州的华侨遍布世界各地,可以通过他们打通传播渠道,扩大影响力。

  记者:“影视浙军新力量”中有没有温州影视企业?

  刘凡力:发起和参与“计划”的影视浙企中,有省文促会的会员单位,也有来自杭州、宁波、嘉兴、金华、衢州、舟山等地的成长型影视企业。虽然暂时没有温州本土的影视企业,但不乏温籍影视人参与其中,比如浙江诗语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就是温州人。

  记者:这一“计划”对影视企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帮助?

  刘凡力:浙江影视产业实力雄厚,已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浙江”的名声,而且已经冒出一批领头雁型的企业。但对于大多数中小型影视企业来讲,人员、资源、技术、资金的缺乏,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通过发起“影视浙军新力量计划”,聚集一批有活力的成长型影视企业,并邀请思美传媒、华策影视、阿里巴巴等省内龙头文化企业担当顾问,对内进行高效合作,对外进行资本“联姻”,实现抱团发展。可以说,我们现在是联合舰队,迟早会走出几艘航空母舰。

  记者:对温州影视产业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刘凡力:温州有很好的故事题材,我觉得首先要打造温州特色的IP;通过政府这只手,把温籍影视人团结起来,打造温籍影视联盟。听说去年温州成立了影视投资联合会,抱团进行影视投资和资本对接,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徐再杰 邵卢静徐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