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大南街道三大“铁团”加入剿劣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经最新检测发现,我们辖区内的八条河道水质都是劣五类!”昨天,鹿城区大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香梅告诉记者,对于这种情况,街道正在多措并举投入劣五类水剿灭战,同时充分发挥民间力量,组建、引导由老中青、党员群众组成的三大“铁团”——“活力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队、“迷彩团”大南街道民兵护河队、“草根团”南塘大妈护河队,齐心合力投入治水工作,使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监督者”和“行动者”。

  大南街道水系众多,辖内有温瑞塘河、龟河、南塘河、汇车桥河、山前河、花柳塘河、小南门河、蝉河等8条河,总长超过10公里。加上老城区人口密集、商业发达,截污纳管基础设施老旧,所有这些不利因素,为剿灭劣五类水和“五水共治”带来压力。

  全省剿灭劣五类水誓师大会召开以来,大南街道于4月7日启动“剿灭劣五类水”推进行动,要求各级河长继续发挥好带头作用,切实贯彻落实部署分配的任务。大南街道大学生青年志愿者队员来自浙工贸经贸分院“绿丝带”义工队,将于每周五,到大南街道各个网格向周边居民宣传“剿灭劣五类水”行动,介绍大南街道“剿劣”进度和“节水用水”小常识。大南街道民兵护河队则由辖区内80多位民兵组成,他们每天将不定时巡查辖区各个河道。

  活跃在大南街道护河一线的南塘大妈护河队建于2013年3月,这原是一支由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15名退休女性志愿者、党员自发组成的环保队伍。4年来,每周一、三、五,她们的身影总会如期出现在塘河边,清理沿河绿化带上的垃圾,向周边居民宣传保护塘河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居民共同参与护河。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发挥了治水护河先锋作用,在民间形成良好示范作用,近年还吸引了许多青年志愿者和男性党员加入。

  依靠三大护河“铁团”激发广大民众治水热情之余,大南街道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根据前期调查,大南街道目前共有64个排污口,其中有不少是非法设置的,还有一些排污口管线设置不合理,时常出现“晴天流水”现象。按照“一口一策”要求,大南街道将在6月底前整治好排污口,使其达到“晴天无排水”的要求。(李艺 陈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