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2017“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开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来源:温州晚报

  《水浒·活捉》永昆

  2017“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温州赛区)前昨两天在温州东南剧院举行了三场比赛,这是由省文化厅主办的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初赛阶段温州赛区的比赛,65位来自我市国有、民间戏曲单位的青年演员,拿出各自的绝活展开激烈角逐。精彩的演出获得在场观众热烈的喝彩声。据悉,晋级的选手将往杭州参与复赛和决赛。

  “新松计划”的目的是加强青年戏曲演员表演人才队伍的建设,打造理想坚定、德艺双馨、服务人民的戏曲浙军。昨天下午的这场比赛是国有剧团的十五位优秀青年演员角逐。永昆、温越、瓯剧三大剧种虽不相同,却各自精妙,演员们一举手一投足一亮相一开嗓,便引来观众的掌声、叫好声、吆喝声,一浪接着一浪将比赛现场气氛推得炽热,评委的每一次亮分,也调动着观众的情绪,为高分演员喝彩、也会为分数稍逊者叹息。观众们表示这批参赛的年轻面孔实力不容小觑。

  这次的评委有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滨梅等,他们对这次温州赛区的比赛赞不绝口。王滨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非常感动,台上的演员展现的是自己平日里在练功房的勤学苦练,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演,都很不错,他们这么年轻就有这样的艺术功底,不容易!很精彩!看了他们的比赛还有就是感慨——年轻一代的总体实力提高了很多,我是去年‘新松计划’的评委之一,今年虽然温州是首个赛区,但演员水平提高很快,让人预感到今年的赛事会比去年要激烈得多,这让观众们有福了,能看到更多的好戏。”

  汪世瑜是我市戏曲梅花奖获得者、瓯剧艺术研究院方汝将的老师,对温州的戏曲有一定的了解,他很赞赏温州在戏曲培养取得的成绩:“温州是南戏故里,在新时代抓演员培养很有成绩,走在全省青年演员培养的前列,尤其瓯剧、永昆这些温州独有的剧种,不仅出人,还出戏,有些古老的剧目都慢慢地恢复,这让我很欣慰。繁荣中国的戏曲,人才很关键,而剧团是大本营,温州在抓剧团建设方面也很有起色,我能感觉到温州各个剧团的勃勃生机。”

  此次“新松计划”比赛呈现的是戏曲新生力量,他们有着新生蓬勃的朝气与活力,将来必定能成为温州戏曲事业水中砥柱、岭上青松。

  □陈付瑛/文郑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