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中国雁荡山诗词朗诵大会明天启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来源:温州晚报

  都说每个人心中住着一位诗人。《中国诗词大会》在今年新春火爆荧屏,电视上吟诗作赋的场景就勾起了许多国人心底的诗词情怀。借着这股潮流,4月21日至22日,由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网联合主办,雁荡山管委会文化宗教局、雁荡山旅游发展集团、温州日报旅游全媒体等单位联合承办的《中国雁荡山诗词朗诵大会》将在雁荡山灵峰景区拉开帷幕,大会精心设置了雁山夜读、名人访谈以及诗词擂台赛等多个环节,让嘉宾和游客一同追随古诗词中那些描写奇秀山水的经典词句畅游雁荡。

  21日晚,“雁山夜读,荡起诗的想象”活动将在夜色下的夫妻峰前正式启动,现场游客将手持点点灯光,营造出“囊萤夜读”的浪漫意境。活动现场,嘉宾们朗诵《诺矩罗赞》、《度谢公岭》、《次韵周邠寄雁荡山图》等一首首耳历代雁荡经典诗篇,并一一解读。在国家一级播音员,《诗意中国》制片人、总导演张宏的带领下,现场观众齐声朗诵汤显祖诗篇《雁山迷路》。

  22日上午,在青年琴者杨豫光的古琴声中,诗词大会第二个环节——《“名山文踪”第三期文化名人访谈录》将在灵峰景区如约而至,本环节将由担任《新闻直播间》、《文化十分》等多档央视节目主持的著名新闻播音员梁艳主持。《诗意中国》制片人、总导演张宏,朗诵家非也,诗人梁晓明等嘉宾与游客面对面。随后,嘉宾们还将依次朗诵描写雁荡山的古诗词以及当代诗作,为观众再一次带来视觉、听觉的双重享受。大会主办方邀请的重量级嘉宾、著名朗诵艺术家、新中国首部儿童电影《祖国的花朵》主演、少儿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原唱张筠英也将登台为大家咏诗及献唱。

  台上袅袅余音未散,第三个环节,也是最激动人心的环节——诗词擂台大赛紧接着拉开序幕。本次诗词擂台大赛赛制新颖,百人团分为10个小组,不仅要参加飞花接令、听翻译对古诗等环节,还要现场写出雁荡词句,非常考验诗词储备以及综合反应能力。

  雁荡山在中国“三山五岳”的“三山”之列,自南北朝的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开始,历来有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吟诗作赋,杜审言、沈括、叶适、徐霞客、汤显祖、袁枚、康有为、郭沫若、潘天寿等都在雁荡山游览和考察中留下了不朽的名篇佳作。据雁荡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国雁荡山诗词朗诵大会》广邀嘉宾,旨在带领游客在古诗词的诞生地游览,寓情于景,宣传雁荡山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灵秀的山水资源,进一步打响“文化雁荡”品牌,接下来还将开发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的文旅产品。

  冉梦蝶 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