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三代温越徐派传人 追忆大师徐玉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来源:温州晚报

  徐大师与温越徐派传人汤丽芳(后左)、黄燕舞(后右)、潘婉婉(前右)

  4月19日,越剧表演艺术大师徐玉兰在上海病逝,享年96岁。当晚,在温州大剧院歌剧厅,上海越剧院第十代传人正在出演的经典越剧《红楼梦》演出。表演结束后,徐玉兰大师的弟子汪秀月老师携全体演职人员和观众一起以默哀形式悼念徐玉兰大师仙逝。

  许多就算不会唱越剧的人,也能哼出几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唱腔。而众多戏迷心目中最早也是最经典的越剧《红楼梦》,非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电影莫属。越剧大师徐玉兰创立的徐派艺术是越剧流派中夺目的明珠,她借鉴了京剧老旦和绍剧唱腔的一些特点,富有华采俊逸、洒脱流畅、奔放高亢等特点,曲调大起大落,跌宕明显,极富有感染力。

  延承徐派,非得天生一付亮嗓不可。温州越剧演艺中心的三代徐派传人汤丽芳、黄燕舞、潘婉婉,均曾得徐玉兰大师指点。2013年,温州越剧的三代徐派传人同拜徐派宗师徐玉兰。

  当年,本报记者也荣幸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特别是音乐《感恩的心》响起,舞台上的四代徐派小生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现场的见证者也感动不已。□陈付瑛文/摄

  汤丽芳: “我赶来送老师最后一程”

  汤丽芳,温州越剧界的著名徐派小生。在2013年拜师仪式举行之前已经和徐玉兰大师有几十年的交情,受过徐老多次手把手的教导,师徒情谊深切,而拜师仪式也圆了汤丽芳几十年来的心愿。

  前日,惊闻老师仙逝,汤丽芳马上从温州出发,赶往上海,帮助恩师的家人一起处理后事。“在听说老师过世的那瞬间,我的心情无比沉重,今天我在老师的灵堂前焚香祭拜,陪伴老师最后在人间的一程。”

  汤丽芳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数度哽咽:“老师的为人、对越剧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是我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她在做人做戏、培育传承人等方面都让我难以忘怀。老师对我的教导,是我的艺术道路上的明灯。记得排练温州越剧的经典剧目《荆钗记》时,老师的指导对我成功塑造王十朋,具有非凡的意义。《荆钗记》后来获得了十个大奖,也让我赢得了文华表演奖和国务院特殊津贴。”

  2004年,在纪念徐玉兰舞台艺术70周年举行“一代风华”徐派经典剧目演出时,徐玉兰老师让汤丽芳出演徐派主要经典剧目《西厢记》,并亲自传授、指导:“让我的艺术修为得到很大的提高。我能取得文华表演奖和国务院特殊津贴这些成就,离不开老师对我的教导和培养。如今老师离我而去,我们徐派传人要以‘德艺双馨’的徐老师作为楷模,将徐派艺术发扬光大,以此来感谢老师的恩情。”

  据悉,徐玉兰大师追悼会将于下周二举行,汤丽芳将在上海呆到追悼会举行的那一天:“我要送老师最后一程。”

  黄燕舞:

  正月的拜年竟成诀别

  合影是最后的纪念之物

  本来19日晚上,黄燕舞准备去看上海越剧院《红楼梦》的演出,得到老师仙逝的噩耗,她放弃了,怕自己在看演出的现场情绪失控。

  “拜师的情景历历在目。当时,在上海衡山宾馆,我们三人按照辈分相继拜师。90后的潘婉婉是温州越剧新生力量,2008年越剧表演班毕业后进入温州越剧团,由她先拜我为师;我一直得到汤丽芳老师的指点和教诲,我再拜师汤丽芳。之后,我们温州越剧的三代传人同拜徐玉兰。现场非常感人,我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黄燕舞说,当时徐老对她们三位传人都提出了谆谆教诲:她希望汤丽芳能在培养下一代上再多多出力;黄燕舞是承上启下的关键,责任重大,希望能多到上海来交流;她期望潘婉婉能扎根越剧,刻苦学习……“我年龄虽大,但我还能说、能唱,我还能为越剧发挥余热”,徐老的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拜师后的那一年,我和家人到徐老家里拜年,我们交流了很多。在我的艺术和生活上,都给我很大的帮助。”黄燕舞说,之后她每年都会到上海给她拜年,有时到上海演出都会去看望她,聆听老师的教诲。老师都很细心、耐心地指导她。第二年,徐老师不小心摔倒,住院了。之后,黄燕舞每次到上海,都会去医院看望她,“由于她身体原因,不能唱,也不好示范,就让我看她的录像带,学习她以前的表演方法和气息。她还说我现在是温州越剧的领导,不仅要自己在艺术上有更高的追求,更要带好团队,培养年轻的接班人。老师还说我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说起这些点点滴滴,黄燕舞的声音浸透着悲伤。

  今年春节正月初三,黄燕舞去医院给徐老拜年,也合了影。“想不到,这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很心痛!”

  潘婉婉:

  扎根越剧不怕挫折坚持下去

  出身越剧世家的潘婉婉很幸运,她从18岁开始就多次受到徐玉兰大师的指导:“那年徐玉兰大师89岁,身体很好,我记得第二年是老师的90大寿,我还拎着蛋糕去老师家拜寿。”如今潘婉婉怀有身孕,她无法去送老师最后一程,很伤心:“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觉得难以接受。”

  潘婉婉18岁时,经姑姑的推荐,跟着徐老学习越剧。“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徐老师的家里,她觉得我有灵气,对我印象深刻,让我有去姑姑家玩就都到家里坐坐。之后,我几乎每一两个月都会到徐老师家里学习一次,这样坚持了好多年。”后来潘婉婉在温州越剧团工作了几年后,参加了由温州市文广新局组织的“星辰计划四世同堂”拜师仪式,让潘婉婉成了真正的徐派传人。

  潘婉婉说,拜师仪式上,徐玉兰大师对她说了很多鼓励的话,让她要扎根越剧,坚持下去,不能像有些年轻人,遇到一些挫折就放弃艺术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