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寻找老人、拾金不昧、送还失物……的哥的姐的这些举动很暖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来源:温州晚报

  出租车是什么?是城市文明流动的风景线!的哥的姐是谁?是这座城市的文明使者!看了下面的故事,相信很多市民会竖起大拇指,为这个行业及其从业者的文明行为点赞!

图2:陈先生领回丢失的财物

  寻找老人

  的哥的姐充当“千里眼”

  今年4月28日,对于市民郑先生和他的家人来说,是焦虑的一天。郑先生80多岁的聋哑奶奶和一位患有智障的叔叔从乐清到温州市区时走失,全家出动寻找这两位亲人,两天下来没有任何收获,万分焦急。4月30日,他们通过温州交通广播电台向全城的哥的姐求助,请他们留意相关线索。

  接到两位老人走失的信息后,市区的哥、的姐自发展开了一场爱心接力。当天下午两时多,浙CT1986出租车司机张俊杰开车经过市区隔岸路时,发现路旁经过的两位老人有点像郑先生求助的走失老人。他上前和老人沟通时发现,一位老人聋哑、一位老人智障,这与要找的两位走失的老人信息一致!

  张师傅十分高兴,立即将两位老人送到温州广电中心。经家属郑先生确认,这两位老人就是他走失的奶奶和叔叔。当郑先生转身想感谢张师傅时,发现他已经默默离开了,连车费都没有收。

  据了解,开展这样的爱心接力,对于的哥、的姐来说,是家常便饭,每天在大街小巷跑,他们常常担负“千里眼”的角色。就在上个月29日,市区一位的哥帮助找到了两名走失的六七岁小孩,让小孩家长感动万分。

  拾金不昧

  的哥的姐传递满满正能量

  今年5月16日上午,市区微型出租车公司浙CT5048驾驶员戴显桃来到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上交了一个5000元的红包。

  原来,5月13日下午,一位乘客将这个红包遗落在戴显桃的车上,因为现场没有其他线索可以联系这位失主,这位拾金不昧的驾驶员便将失物交到运管部门。运管部门通过回放出租车行驶轨迹,发现遗失红包的乘客系5月13日下午4时多,乘坐浙CT5048出租车从市区马鞍池西路到安澜亭码头对面,在副驾驶座遗失红包。经过车载视频辨认,该乘客系一男性老年人,60多岁,姓名不详。

  运管部门委托本报转告读者,如果您认识这位失主(见图1),请转告失主,和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联系。

  据了解,的哥的姐拾金不昧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4月11日下午,乘客谢小姐乘坐浙CT5608出租车从市区望江路至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头,下车时就不慎将衣服和名牌皮包等物品遗忘在出租车上,包内有现金2100元、手机、凯迪拉克车钥匙、化妆品、银行卡等物品。出租车所在公司温鹿公司接到有关求助信息后,马上启动失物查找工作,第一时间联系了当班驾驶员李自更。李师傅表示自己正准备换班时将失物上交公司,得知失主已联系公司,他立即放弃运营,赶到公司将物品还给谢小姐,谢小姐拿着物品连称感谢。

  好的哥的姐确实不少。今年5月8日上午,温鹿公司浙CT2229驾驶员廖碎玉,行经市区广场路时,发现车内有乘客遗失皮包一个,包内有不少现金及若干发票、收据。面对包内的不少财物,廖碎玉毫不动心,立刻放弃上午黄金运营时间,赶到公司上交失物。经公司工作人员当面清点,包内有人民币5100元及发票、收据等。当日上午,乘客陈先生也通过95128出租车失物查找中心,经车辆轨迹定位,找到浙CT2229出租车。随后,陈先生赶到温鹿公司领回失物,并对驾驶员廖碎玉拾金不昧的举动感动不已,连连感谢。

  据介绍,今年截至5月12日,95128共帮助乘客定位3849批次,市区各出租车企业和市运管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共帮助乘客找回1406件物品,接待群众(含公安)1407批次,共计近3000人,其中查看车内视频监控839批次,失物找回率较以往的20%左右,提升至50%左右。特别是随着市区出租车新车载终端的投入使用,出租车驾驶员拾金不昧的行为逐渐增多,主动上交失物逐步成为驾驶员的自觉行动。

  物品遗失

  瞧瞧都是谁拿走

  今年5月11日上午,乘客彭女士急急忙忙来到市运管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据她介绍,5月10日晚上7时多,她乘坐一白色出租车,下车时不小心遗失手表一只。

  市运管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听完后,马上告知彭女士失物查找流程,随后通过95128出租车失物查找中心的车辆轨迹定位,并结合车内视频监控,锁定开通公司浙CT5661出租车。接着,彭女士联系了当班司机李庆勇。李庆勇师傅接到求助信息后马上在车内搜索,在副驾位置下方找到了彭女士遗失的手表。随后,李师傅放弃营运,将物品送到市运管局,亲手交还给彭女士。

  据彭女士介绍,她遗失的手表系奢侈品牌,刚从英国购买,价值人民币15万多元,幸亏该出租车司机素质高,人品好,要不然她损失非常巨大。

  出租车乘客中总有一些马大哈,而运管部门在监管中努力将马大哈们的损失降到最低。据介绍,出租车失物寻找过程中,除顺利找回来的外,有时会出现争议,这时,运管部门还要负责“侦破”。据统计,今年4月份至5月12日,市运管局根据车内视频确定有争议的遗失物品的下落共119起。经分析,这些物品中被另外乘客拿走的有51件,占42.86%,当班司机拿走、并在运管部门介入后追回的有34件,占28.57%,物品丢在车上,但视频无法反映物品下落有18起,占15.12%,失主报案遗落在车上而视频确认其带下车的有16件,占13.45%。

  -相关链接

  市区出租车失物查找流程您知否?

  乘客拨打出租车定位热线95128帮忙时,必须提供明确的上下车时间、上下车地址,否则很难找到乘坐的车辆。然后再根据是否明确所乘坐的出租车的车牌号来查找失物。

  一、乘坐出租车车牌明确的流程

  1、乘坐出租车车牌明确的(例如有车票),乘客先问询市区出租车定位热线95128或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确定车辆经营的公司,然后拨打各大出租车公司电话,请各公司帮助查找失物。

  2、如通过公司问询驾驶员,驾驶员否认有发现失物的,乘客携带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居住证、港澳台通行证、护照、市民卡等),到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查看车内视频监控。

  二、乘坐出租车车牌不明确的流程

  1、车牌不明确:先拨打市区出租车定位热线95128,通过出租车车载GPS定位查找车辆,如通过定位无法找到车牌,乘客需自行通过公安的路面监控来查找车牌。

  2、车牌明确后,乘客再问询市区出租车定位热线95128或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确定车辆经营的公司,然后拨打各大出租车公司电话,请各公司帮助查找失物。

  3、如通过公司问询驾驶员,驾驶员否认有发现失物的,乘客携带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居住证、港澳台通行证、护照、市民卡等),到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查看车内视频监控。伟光 彩霞 胡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