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博历史厅新陈列展览昨开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经过一年多改陈提升的温州博物馆历史厅正式揭幕。市领导胡剑谨、张洪国、郑朝阳出席仪式。

  据悉,提升改陈后的历史厅空间更为合理,面积达总展厅一半,近1000平方米。除以温州5000年文明史发展为时间轴,依照通史的纵线划分五个单元外,还扩大了红色浙南部分空间,开辟一个专题革命区域展区,将革命内容进一步扩展。而“温州模式”展示的空间放大,将今日温州的下限延伸至2016年,这种展示时间节点为国内罕见。此外,历史厅运用国内前沿新科技,使展陈手段丰富多样。

  仪式上,郑朝阳向温州博物馆转授由国家文物局命名的一级博物馆的铜匾。

  作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第四届温州民间藏品展暨第三届温州博物馆之友藏品展》同时开幕。该展览分为《温州历

  代文房珍品展》和《海派与温州书画展》两部分。《温州历代文房珍品展》展出与文房有关的各种质地展品,如笔墨纸砚、琴棋乐舞、梳妆打扮、家具、装饰品、工艺美术品等共计150件左右。《海派与温州书画展》展出温州近现代在上海艺专任教或就读师生作品、温州画家具有海派艺术风格的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等共计80余件。分别在温博陶瓷馆与书画馆两个展厅展出,为期两个多月。

  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温州博物馆将陆续开展各类展览、讲座、义务鉴定、体验和竞赛等活动,线上与线下参与相结合。其中,“东瓯风雅”主题系列活动是重头戏。以古代文人的“雅生活,慢生活”为表现主题,围绕“琴棋书画诗酒花茶”“笔墨纸砚”几个素材,开展包括“古琴”“诗词”“插花”“茶艺”诸般雅艺的展示展演及文人“诗酒唱和”的意趣表现等。(华晓露 徐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