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老街巷掌故》发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坐在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城市书房,捧着发布的新书《温州老街巷掌故》,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回想起36年前,他的爷爷辈们告诉他老城区街道巷弄名字由来典故的日子。

  1981年,全国开展第一次地名普查,金文平被抽调到市地名普查办公室当秘书。他走遍老城区大街小巷,捡起掉落在民间的街巷故事。每个社区叫拢当地七八十岁老人,给他讲述各个地名的演变经历、名人故事,他就用笔把它们记在笔记本上。这样的笔记本他有几十本。到现在,这些装着故事的笔记本他还保存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很多老人一坐下来都会说:这个故事,是我阿爷讲给我听的。

  《温州老街巷掌故》由鹿城区委宣传部和该区社科联联合编著,金文平撰写,该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刘胜春配照。

  金文平从当年记下的200多条街巷中挑出100条,分成街、路、巷、坊和其他等5篇来讲述它们的故事。它们有的是温州人都知道的大街,比如五马街、信河街。有的和历史名人有关,比如谢灵运和谢池巷、康乐坊。有的藏着温州的文化底蕴,比如民歌《叮叮当》中的“山脚门外孤老堂”。那些至今还在的老街补上了近照,已经不在的老街搜集来老照片,实在找不到照片的,只能拍下还留着的古井甚至是以画画取代。无论在或不在,老街们都在书中被平等地印成铅灰色。

  对《温州老街巷掌故》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到图书馆、鹿城范围内各家文化礼堂、城市书房借阅。书还会送进学校,鹿城区委宣传部和该区社科联的公众号“鹿鸣微刊”也会每天推送一条街巷掌故。(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