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工作动态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全面创新推进谈心警示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今年以来派驻宣传部纪检组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细化谈心内容、强化结果应用上做文章,在归口监督单位中全面创新推进谈心谈话工作,进一步唤醒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廉政防范意识,有效起到了红脸咬耳扯袖的教育警示目的。

  一是谈话对象重点选择

  在9个归口监督单位45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中,重点选择涉及人、财、物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开展约谈。为保证谈话质量避免流于形式,纪检组做好精心对接和安排,与各单位党委(党组)做好事前对接沟通,确保每个谈话对象都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谈心交流时间。3月份以来,相继完成了市文明办、市体育局、市文联、市社科联、市体校等五个单位37名中层干部的谈心谈话,按计划归口监督的其他4个单位将在9月前全部完成约谈工作。

  二是谈话方式和内容各有侧重

  对机关中层干部以拉家常和询问式相结合,深入了解个人经历、岗位职能、具体业务等,并请谈话对象自行分析涉及人财物项目的廉政风险防控情况,提出具体对策;对个别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直接到点走访的形式,具体了解谈话对象的履职成效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领导班子启动党风廉政建设“短板”现象测评,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六大类30多小项,由派驻纪检组组织中层干部开展反向测评,从中分析掌握领导班子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和开展谈心谈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三是谈话成果及时应用

  在约谈过程中,纪检组针对谈话对象具体工作中的风险点、风险防控和纪律要求进行点评,现场提醒亟需解决的风险防控点,达到教育警示的目的;同时,结合5个单位谈话和测评结果,对从中发现资金使用、人事管理、项目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32个问题,由纪检组向单位主要领导或领导班子进行集体反馈,要求个别重点问题及时整改。

  通过3个多月持续工作,达到谈心谈话工作的预期目的:一是让认识更加深刻。在谈话中通过咬耳扯袖点拨警示,使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和谈话对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履行“一岗双责”思想自觉。二是让监督更加到位。新的谈话方式更好发挥监督执纪的“探照灯”作用,使派驻纪检组对各单位职能设置、工作运行、廉政风险点等有了更为深入、直观的认识,为践行“四种形态”、实现关口前移奠定扎实基础。三是让联系更加紧密。纪检组和各单位的领导班子、重点岗位的中层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互动,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达到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熟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