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乐清《对鸟》喜获浙江传统音乐展演展评最高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6月10日,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浙江音乐学院、省非遗保护协会承办“非遗薪传”——浙江传统音乐展演展评活动在浙江音乐学院精彩上演。6月11日晚的颁奖晚会上,乐清市选送的山歌《对鸟》(朱琴燕、连旭辉、李立明演唱,谌凯笛子演奏)喜获最高奖——薪传奖。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副厅长陈瑶,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胡雁等领导以及相关传统音乐专家出席颁奖晚会。

  此次活动共有50多个传统音乐项目参加展演,经专家组初评复评,22个节目进入展评阶段,包括11个声乐曲目,11个器乐曲目,高规格、高水准地呈现出浙江地域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彰显了浙江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乐清山歌《对鸟》脱颖而出,精彩亮相,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肯定。

  七山二水一亩田,乐清是名副其实的山海之城,1600多年的文化积淀,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从上个世纪50年代流传唱到现在,《对鸟》承载着几代乐清人的乡音乡情,是温州民歌代表作品之一,在国内国际舞台多次崭露头角,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亚太地区十大优秀民歌之一。2006年,《对鸟》被列入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对鸟新唱》在第十五届全国群星奖决赛中获得金奖。2012年,《对鸟》成为央视一套热播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片尾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