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我市举行文化产业路演评审会 专家认为:温州文创发展快势头好潜力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温州商报

  上周末,与中考同步的是,温州的文化创意园区、街区、文化企业迎来了他们的一次中考。通过对创意园区、街区、重点文化企业、成长型文化企业的现场路演,搭建全市文化产业集中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推动温州文化园区、街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大做强温州文化产业。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共有19家文化园区、7家文创街区、100多家文化企业申报参与。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挂上“加速挡”。据统计,2015年,全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09.45亿元,占GDP比重达4.54%,文化产业增长速度和占GDP比重都位列浙江省前列。根据省文化发展指数显示,温州文化产业竞争力位列全省第4位。目前,全市现有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1家、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家、省级文化创意街区(试点)4家、省文化企业30强企业1家、省示范文化企业2家、省“122”工程重点企业7家。另有7家文创企业7家文创企业挂牌新三版。通过此次路演评审,将认定一批市级重点园区、街区和企业。

  梦多多小镇第一年就实现盈利

  在创意园区评审环节,智慧谷、白鹿洲、黎明92、米房cei、国智科技、梦多多小镇等19家企业先后上台介绍项目。梦多多小镇开业两年多来,引进乐高活动中心,天才宝贝、巧虎等60多家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意文化产业机构和品牌机构,园区2016年总产值1.6亿元,文化产业总产值1亿元,文化产业总产值占比62.5%。这一系列数据引起了评审专家的关注并提问,梦多多小镇依托森马平台,从产业做到文化,思路非常好!但是复制的话,不能因为森马有资源就复制,现在这个项目的盈利性怎么样?

  梦多多小镇“掌门人”赵小波如此回答,梦多多小镇是森马的全资子公司,该项目在测算时,培育期是2.5年至三年,但是通过努力,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在森马内部系统中,孵化的11个项目,第一年就实现盈利的就只有梦多多小镇。目前在不断地完善自身模式,为复制全国市场打好基础。

  创意来源生活也服务生活

  在市级重点文化企业板块,乐清的两家文创企业无疑成为本次路演的亮点。乐清市创意影视器材有限公司,一家专业从事摄影器材电子闪光灯、摄影器材三脚架、影视灯、摄影电子光纤漫射闪光灯等摄影器材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省级科技型高新技术文化企业。该公司最新研发的手机镜头壳,在手机镜头外面安装一个镜头,实现拍摄的多种功效,引起了不少评审专家的关注,该产品将于近期上市。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知识产权160余项,其中国内专利150余项,国外专利10多项(其中包括美国发明专利8项)。此外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软件,已拥有软件著作权的双TTL闪光灯,能同时兼容尼康、佳能的单反同步数据的TTL闪光模式和高级无线引闪、频闪功能的闪光灯打破了闪光灯行业的一灯一机的长期垄断局面。

  乐清的金石包装负责人现场讲解了铝箔易撕盖的研发过程,吸引了评审嘉宾和观众的兴趣。有一次他去朋友家吃饭,打开酸奶封盖时用力过大,把酸奶溅到衣服上,因此有朋友提议他是做包装的,应该要关注这方面的商机。他先后与几家研发机构洽谈,最后科技机构出不来,还是自己公司研发了铝箔易撕盖,不会再出现酸奶溅衣服的情况了,目前这个产品广泛应用了食品行业,蒙牛、伊利、光明等乳制品企业都成为该公司客户。因此不少商机是来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该公司还主导起草的包装行业标准BB/T0069-2004《包装容器铝箔易撕盖》,已于2015年4月1日开始实施。

  有关专家表示,温州的文化企业走出一条技术创新的新路子,通过与时尚生活,日常生活的结合,寻找市场商机,最终研发生产出适合人们生活需求的新产品,这样的产品较为接地气,自然有较好的市场销路。

  原创漫画平台领先品牌出自温州

  瑞安市我喜欢网络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漫画平台运营、动漫ip创作、ip资源整合、动漫衍生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动漫发行平台及精品ip孵化器之一。该公司成功运营动漫屋(dm5.com)、极速漫画网(1kkk)及漫画人app。平台方面pc端加app端日活跃用户达170万,月独立活跃用户超1800万;漫画人客户端已经运营2年半,目前日活跃用户超过9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260万;每个用户每天平均会在漫画人里活跃50分钟,具有很高的用户凝合度。产品体验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全球华人市场都有较高的知名度。

  动漫屋(dm5.com)是该公司旗下的提供所有动漫爱好者聚集阅读漫画的网站,是国内创建在线漫画阅读服务模式的先行者。每天有50-70万的活跃用户,月不重叠活跃用户高达1000万,在行业属于领先地位,成为千万动漫爱好者的上网首选。

  评审专家认为,如果没有经过这次路演盘点,想不到温州还要这么好的漫画平台和漫画ip的运营企业,漫画是文化产业的一个基点,通过这个基点撬开了动漫产业链,将会撬出一个巨大的市场。

  展示文化企业的新力量

  作为评审嘉宾,浙江温创资产管理有限总经理林浩告诉记者,之前一直以为温州的文化企业规模很小,参加此次路演评审后,发现温州的文化企业涉及很多领域,其中不乏行业的佼佼者。特别是对亚龙教育装备、乐清市创意影视器材有限公司、金石包装印象特别深刻,路演会后还会去走访调研这三家企业。同时他认为,部分参评文化企业规模虽然偏小,但是一个创意隐藏着无尽的商机,因此还需要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培育,参照杭州、上海等地,给予文化创意企业较大的支持力度。

  浙江工贸学院文创学院副院长吴同喜表示,两天的文化产业路演活动,充分展示了温州文化产业各领域的发展情况,从参展的企业情况来看,温州文化产业发展快、势头好、潜力大,也充分体现文化与地方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融入创新的力量,也将会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表示,此次路演旨在加强文化产业园区、街区及文化企业的扶持培育和业内交流,引导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参与路演的文化产业园区、创意街区、文化企业相关负责人演示了各自的项目优势、持续创新与成长能力、未来规划及融资需求等,充分展示了我市文化产业领域的新生力量。

  叶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