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130多名媒体“大咖”聚温州 齐看温州新气象共话温州新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夏至刚至,瓯江潮畔。

  面对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伟大征程,昨日,温州迎来全国80家报社(报业集团)的130多名社长、总编、记者等媒体“大咖”,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老友新朋、新知故交,或旧地重游,或初次拜访,看温州新气象,话温州新发展。从全国知名民企到文化江心屿,从规划展示馆到龙湾新面貌,一路行来,“大咖”们收获惊喜,心怀愿景。

  看,温州人精神的新拓展

  此次访温的媒体“大咖”们有不少是第一次来温州,但是说起对温州的印象,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被提及最多的字眼。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温州人用脚步丈量世界的版图,用勤劳与智慧书写属于温州人自己的传奇,将“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刻进自己的血脉,缔造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

  无怪乎,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社长)、党委书记陈红雷说,“温州在中国地图上是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但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是一颗璀璨明珠。一提起温州就会想到‘温州模式’。”当然,提起“温州模式”,就不能不提到温商。他认为,创造了“温州模式”的温商,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和犹太商人比肩的一个群体。

  温州人精神被写进温商的奋斗故事里。此次全国媒体看温州活动的首站,便走进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奥康集团,一个浓缩温商奋斗史的典型企业。

  昨天上午,奥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早早地就站在了公司的文化展示中心里,等待着迎接媒体“大咖”们的到来。

  29年来,奥康由一家制鞋家庭小作坊,发展到一个品牌价值高达180亿元的鞋类领军企业,王振滔感慨,苦难即辉煌,良知即资本。一路行来,奥康在“三把火”中淬炼涅槃:雪耻之火、诚信之火、良知之火。这也是温州鞋类企业共同走过的道路,一雪杭州武林门之耻,凭借卓越品质而重生。

  远道而来的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副社长张心译,跟温州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正是其在学生时代买的那一双双温州鞋。此次亲临奥康,亲眼见证了一双鞋生产制作的整个加工过程,令她惊叹制鞋工艺原来已经做到如此的高科技。

  奥康现在主推的"C2M"(“顾客对工厂”)高端定制战略,已经收集了2000万人的脚型。王振滔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顾客的脚型数据能被录入奥康的脚型数据库,奥康将拥有一个庞大的中国脚型数据银行。利用大数据,来为顾客推出量身定制的鞋,颠覆从工厂到用户的传统零售思维,由用户需求驱动生产制造。

  人民网媒体融合部主任刘建鑫对奥康的这一大数据思维,表示赞赏,“一家如此庞大的鞋企,它的所思所想竟是这般细致。智能化制造,一定会让奥康拥有更辉煌的未来。”

  媒体们点赞,奥康的故事,就是温州人精神的缩影。从奥康的未来,可以看到温州人精神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拓展延伸的端倪,智能制造、自主创新必将为温州人的“敢为天下先”精神增添新注脚。

  看,温州城品质的再提升

  “乱流趋孤屿,孤屿媚中川。云日相晖映,空水共澄鲜。”——1600年以前,谢灵运游历永嘉山水,为江心屿题写的诗词,隔着时空吟咏,仍觉心驰神往。细雨氤氲之中,媒体“大咖”们也抽空沿着古人的足迹,踏上了这片“诗之岛、佛之屿”。

  成都商报编委尹向东,在此次出发来温州前,特意查阅资料临时“补课”,才知道原来温州就是古时的永嘉郡,是谢灵运曾住过的地方。尹向东表示,他很喜欢谢灵运的山水诗,还能背上几首。得知这一历史背景,他对温州的印象除了经济发达外,陡增了几分对于温州历史文化的向往之情。

  温州人商行天下,却一度自嘲“温州是文化的沙漠”。这一评价,翻开历史的书卷,古人恐怕无法苟同。千年的历史轮替,温州这片热土是永嘉学派的发源地,又有“南戏故里”“百工之乡”之称,人文气息可谓缱绻千年。现而今,温州全市25家城市书房覆盖四大区,24小时全天候开放。这一座座不熄灯的图书馆,让书香弥漫温州城,点亮了温州人的心房。

  文化是品质之城的精神内核,交通、环境等则是构筑品质之城的硬件基础。

  从单一平面、各自为政的交通方式,到依托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构建起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上天入地、入江跨海的交通圈正为温州开启美好生活和赶超发展的新篇章。这一点,对不常来温州的人来说,感受到的变化更是尤为真切。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兴邦的老家在苍南灵溪。作为老乡,此次回到故土,他感受良多。温兴邦说,每次回来,都会发现家乡又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交通,以前,他从宁波到温州,要坐整整12个小时的大巴,可如今,2个小时不到的高铁就能把他从宁波送到温州。

  随着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步伐的加快,正在建设中的杭温高铁,将以2小时的杭温新速度,撬动温州联通长三角的格局;明年底投运的市域铁路S1线,将以便捷高速的城市交通网,改写温州人出行的新方式;还有全面规划中的地铁路线,将进一步拉开温州城市发展的框架,打造更多承接发展的新平台。

  这些变化,都令全国各路媒体人感同身受。温兴邦笑言,每当他在宁波的亲朋好友们来温州出差,都会给他打电话,称赞温州很美,听得他心里也是乐开了花,感觉特别骄傲和自豪。

  看,温州市未来的大发展

  在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有关温州城市规划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眼前如画卷般铺展开来、次第交接。媒体“大咖”们用手机、用相机,细细记录温州城市的发展轨迹;聚精会神地俯瞰全国最大的LED数字沙盘,见证温州都市变迁,期许温州未来容颜。

  每一个昨天造就了今天,每一个明天凝结了今天。

  今日之温州正举全市之力,联合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打开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的广阔新空间。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牢牢锚定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推进浙江新方位下温州新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抓住“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这一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以金融综合改革为特色,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以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为契机,推进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以农村综合改革为途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民政综合改革为重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把“全国试点”办成“全国示范”……

  明日之温州,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三位一体”改革试验、“民”字号改革等,全面书写厚植优势、环境建设、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新篇章,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让“改革红利”加速释放,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惠民红利。

  出生于永嘉的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潘凡平,多年来一直持续关注家乡建设发展,并竭尽所能为家乡的发展鼓与呼。他说,“温州要发展巩固在浙江的‘铁三角’地位,成为领跑浙南闽北赣东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要依靠的是‘人’,要做‘心’文章。一方面,干部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把‘最多跑一次’的精神贯彻下去。另一方面,企业要给科技以尊重,提高认‘智’水平。此外,温州人遍布全球,如何让温商回归,如何让温州人回家,这是温州需要重点考虑的事。”

  媒体“大咖”们纷纷表示,对温州的未来充满热望与希冀,相信并期待在与温州的下一次照面时,收获更多更美好的惊喜。

  诚如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党代会上留给温州的寄语:“温州有改革创新的辉煌历史,这是温州的骄傲。新的发展形势下,温州要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

  我们心怀同样的期盼与愿景。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