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全国媒体点赞奥康:规模之大、工艺之精,让人大开眼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放眼全球,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源源不断地诞生,催生出大众消费新格局,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已然到来。面对这股变革大潮,中国民营企业发源地温州的实体制造型企业该当何为?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奥康集团从品牌、制造、零售等各个环节开展全方位变革,以期实现自身转型升级,进而实现奥康品牌价值179.19亿元。去年奥康再次位居中国鞋业品牌价值榜首,并入围“国家品牌计划”和“中国品牌榜”名录。

  6月22日,时值2017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大会暨全国媒体看温州活动举办之际,来自全国80家媒体的130多位社长、台长、总编辑和记者、编辑代表等来到奥康总部,先后参观了生产车间、企业文化展厅及办公大楼等。

  营销模式彻底改革 品牌价值位居国内鞋业榜首

  在奥康展厅品牌板块,奥康“时尚平台”和“长青品牌”的橱窗形象展示引起不少媒体代表的关注。

  2016年2月14日,奥康对外发布“干好一三五,实现两翻番”新战略。根据新战略规划,奥康将旗下品牌归为“长青品牌”和“时尚平台”两大平台,以期通过平台划分来聚焦各自细分市场。其中,奥康品牌划入“长青品牌”,康龙、斯凯奇、INTERSPORT等品牌归为“时尚平台”。

  “奥康拥有奥康、康龙、美丽佳人、万利威德等多个子品牌,营销变革不能局限于向上聚拢,也要向下细分,深度挖掘效益新的增长点、亮点,从组织体系上打破常规,有效发挥组织效能,从营销模式上彻底改革,创新产品与营销思维,从而赢得市场。”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表示。

  相较于“长青品牌”奥康的耳熟能详,“时尚平台”中康龙、斯凯奇、INTERSPORT等品牌更多地让人感受到奥康年轻、时尚的气息。“奥康的产品定位于25岁-35岁之间的年轻人。”王振滔表示。产品定位人群的变化,反映出奥康想改变一贯以来消费者对奥康“爸爸鞋”的品牌印象。

  细数近年来奥康的品牌宣传,不难发现,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明星大腕、娱乐综艺是首选。从之前的快乐家族、伊一,到2014年签约亚洲影视巨星金秀贤,以及2016年合作《中国好声音》,共同举办《中国好声音》学员奥康行全国巡演,2017年斥资6000万元独家特约赞助CCTV《星光大道》……奥康在品牌年轻化的转型之路一路前行。

  与此同时,在品牌合作方面,奥康也更偏于国际运动时尚品牌。2015年8月8日,奥康战略合作美国第一时尚运动品牌斯凯奇,标志着以皮鞋为主营业务的奥康正式进军运动板块;2016年8月8日,王振滔与黄旭、李珊珊、滕海滨、何冲、王鑫等五位奥运冠军共同发布奥康自主研发生产的全新时尚运动系列。2017年,奥康更是与全球体育用品零售巨头INTERSPORT达成战略合作,将阿迪、耐克、彪马、亚瑟士等世界一流体育运动品牌纳入销售名录,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扫货全球体育用品服务。

  品牌年轻化的转型,也给奥康品牌带来了积极影响:2016年,奥康品牌价值达179.19亿元,再次位居中国鞋业品牌价值榜首;2017年,奥康更是受到央视青睐,入围“国家品牌计划”和“中国品牌榜”名录。

  第一次来奥康总部的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效锋坦言,现场参观过来还是比较震撼的:“做鞋能做到这么大的规模,大开眼界。”

  产品才是企业灵魂 “智造”助力奥康产品升级

  在生产车间,一条智能化生产流水线让媒体代表们驻足。这是奥康今年初刚升级完成的全自动化流水线。浙江衢州广电传媒集团代表刘成安拿起手机寻找多个角度拍摄,坦言对于奥康的制鞋工艺很感兴趣。

  “从2015年开始,我们陆续从意大利、德国引进智能化扫描仪、一次成型切割机、自动化鞋楦机等众多智能设备,将传统手工工艺通过智能设备变革为电脑控制的电子程序,用信息化的智能生产代替手工劳动。”工作人员介绍。

  投巨资改造智能化流水线,旨在为奥康产品升级助力。据了解,产品升级已经被定性为奥康的“一号工程”。“我们相信产品的力量,产品才是企业的灵魂。”奥康工作人员说。

  为此,早在2015年10月28日,奥康启动“产品4.0”升级战略,即产品第四代升级计划,旨在通过智能化的信息整合、智能分析、智能创新、智能研发、智能制造,从而不断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

  此外,奥康还与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达成签约协议,共同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制定严格质量检测标准,为实施“产品4.0”升级战略提供支持。

  率先进军“C2M”高端定制 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零售

  作为中国鞋业的领军企业,奥康不仅是一家鞋业生产商,更是一家鞋业零售商。面对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奥康未雨绸缪,零售变革悄然而起。

  在奥康展厅科技板块,基于“C2M”高端定制而打造的无鞋体验店,让媒体代表们实地体验了从脚型测量到选型定制的个性化购物体验。

  今年初,奥康推出“C2M”高端定制战略,成为国内首家进军高端定制行列的鞋企。根据计划,奥康将在全国终端门店设置脚型测量仪,在15秒内通过镭射准确量出顾客一只脚的脚型三维数据,经过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把生成的数据传输给工厂进行定制生产。最后,再通过快速物流,第一时间将定制的产品送到顾客手中。

  相较于针对小众人群推出的“C2M”,奥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实施则更加符合大众消费者的需求和期待。2014年4月,奥康联合支付宝推出线上红包线下用,首次试水O2O;2015年,奥康开始网上布局线上线下同款同价销售;今年4月26日,奥康投资3.8亿元,耗时4年建成启用上海华东运营中心……一步一行,奥康整合线上线下渠道,无缝对接新零售业态。

  上海华东运营中心作为“中国鞋行业首家智能运营中心”,占地面积达106亩,集办公、运营、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是运营中心的最大特点。物流仓储区采用全自动流水线和进口机器人,从产品进仓卸货到扫单入库、存储、提货、打包、发货全部由机器完成。其可日处理电商订单超5万单,订单生成到商品出库只需要30分钟,同时还能完成奥康线下门店5000箱的发货任务。

  除了启用华东运营中心打通线上线下系统,奥康还着手通过粉丝运营、布局AOK MART、联手斯凯奇打造全品类鞋业王国、强化供应链几大板块,共同布局全渠道零售。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传统零售也正在迅速地脱胎换骨,我们有必要赋予它一个新名称——‘全渠道零售’。”在以营销起家的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看来,全渠道零售意味着零售商将能通过多种渠道与顾客互动,包括网站、实体店、服务终端、直邮和目录、呼叫中心、社交媒体、移动设备、游戏机、电视、网络家电、上门服务等等。“这些渠道相互整合,相互呼应,成为全方位的营销力量,合成‘全渠道’的一体化无缝式体验。”

  所有的品牌光芒,离不开昔日的砥砺成长,更离不开奥康对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在全国媒体代表们的关注下,奥康娓娓道来其转型升级的品牌故事。未来,作为中国鞋行业代表,奥康表示,将继续为全面贯彻“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探索,在肩负民族使命、塑造中国品牌的路上与祖国共振同频,以“中国智造新标杆”同世界对话,加码推进“奥康工业4.0时代”。

  朱文俊 谢冰琦 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