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伊凡,陪你“最后一次捡垃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温州晚报

  25日上午,40多名志愿者陪同“大罗山环保卫士”伊凡在大罗山进行他离温前的“最后一次捡垃圾”,用这特殊的方式,作为送别他的礼物。因为在7月4日,伊凡将离开温州回澳大利亚老家安度晚年。

  最初的追随者从杭州赶来

  昨天上午,连续下了半个多月雨的天空,难得放晴了。

  像往常一样,上午8点,伊凡·戴维斯背着双肩包、拎上蛇皮袋,从校门口准时出发。

  去大罗山上捡垃圾,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6年。不过昨天,是他离温前的“最后一捡”。

  这些志愿者中,有来自温网爱心屋、净美环保、星火义工等组织的志愿者,有来自温州大学的同事,还有跟随伊凡多年捡垃圾的学生。

  看到张玲燕,伊凡激动地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张玲燕是“首批”跟随伊凡捡垃圾的学生,为了上午陪伊凡“最后一次捡垃圾”,前天她专门从杭州赶来。

  “2011年开始,我跟着他一起捡了两年垃圾,每周日上午雷打不动,风雨无阻。那时候垃圾很多,一个大麻袋几十斤背下来,现在好多了。印象最深的,好几次下着大雨,我们两个人撑着一把伞,雨中捡垃圾,特别开心。这次是他在温州最后一次捡垃圾,做事情要有始有终。”

  回忆起两年的捡垃圾的岁月,张玲燕说,“第一次上门捡垃圾,腿痛了一个礼拜。有一次下雨,他会带登山的绳子,系在自己身上,挂到树上,下去捡垃圾,他怕危险,不让我下去,看着很揪心。有一次他捡垃圾还受伤了,我那次没去,心里挺自责的,要是我在,也多个人照应。”

  公益人士的“偶像”

  李菁萍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大一学生,今天就要考试,她们3个同学还是依旧抽空出来。

  在上个寒假,来自江西的她没有回家,留在温州,除了做兼职,一个重要事情就是跟伊凡捡垃圾。“每个周日上午8点,他会雷打不动,准时在校门口出发,去就能碰到他。过年也很无聊,除了吃就是睡,我就决定不回去,这样生活会很充实。”李菁萍说“。“伊凡这么多年都可以坚持下来,我拿出一个寒假也不是很难的事情。”

  志愿者的队伍中,记者还看到熟悉的身影,温州“献血大王”胡富有。“看到温州晚报的报道,说这是伊凡最后一捡,所以赶紧过来。我们是同道中人,都是做公益,之前好几次跟他一起捡过垃圾。伊凡也是我们的偶像。”

  “伊凡要离开温州了,算是我们给伊凡的送别礼物。”温州净美公益组织负责人说。

  队伍越来越“强大”

  从上午8点到11点,3个小时的时间,在湿滑的小溪涧旁,在杂草丛生、荆棘遍布的林子,甚至是峭壁边,伊凡一刻不停地攀上爬下。如此“危险”捡垃圾的方式,让同行的志愿者都捏出一身的冷汗,劝阻伊凡千万要小心。

  一路上,不少人听说了此事,纷纷加入这个队伍,捡垃圾的队伍越来越“强大”起来;沿路,市民们纷纷打招呼,争先恐后地跟他合影。

  活动接近尾声,在伊凡亭里,大家和伊凡留下合影照。大家高喊口号: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

  伊凡很开心地表示,他前两天上山,垃圾还很多,这次垃圾却很少,说明有其他人上山捡掉了,这是最好的事。

  面对记者的镜头,伊凡挥了挥手说:再见温州人民,再见温州。环保问题是世界性问题,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而现在亲爱的地球生病了,我不能变得空气清新,我不能让水变得清澈,我只能捡垃圾。

  伊凡,你为我们所带来的改变,言传身教所起的环保示范作用,也会永远被我们怀念和铭记。

  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伊凡·戴维斯。

  王乐乐/文  李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