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央视《群英汇》播出温州专场晚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文艺志愿者舞蹈队表演《舞动中国》

  4日晚,央视三套《群英汇》栏目播出温州专场晚会。温州近百名普通百姓组成的演员队伍,奉献了一场充满温州特色与风土人情的精彩演出。《群英汇》栏目温州专场导演张莹透露,其中数个节目已入选2018年央视春晚待定节目。

  这是温州群众文化首次在央视以整场晚会的形式集中展示。整场演出汇集《萧江大鼓》、《舞动中国》、《乐清湾鱼灯》、《晒蓝》等8个精品节目,并融入瓯塑、黄杨木雕、竹丝镶嵌、鱼丸等温州非遗文化互动展示。晚会由央视的管彤担任主持,相声演员侯振鹏和温籍歌手白雪担任嘉宾。

  年龄最大的演员已60多岁

  这场晚会中,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舞蹈团演绎广场舞《舞动中国》,演员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0多岁,最小的也近50岁,都是来自市文化馆公益培训班的学员。

  这些演员草根出身,能代表温州在央视舞台亮相,他们此前的排练非常努力。队长张建华今年63岁,她感慨地说:“我退休都十几年了,因为热爱舞蹈参加了公益培训班,没想到竟然跳上央视的舞台。”

  该舞蹈团成立4年来,下基层、进社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多处城市广场舞台,都能看到她们活跃的身影。在文化馆辅导员的指导下,她们辛勤排练,4次获得省级赛事金奖。

  《群英汇》是央视首档大型群众文化展示栏目,以老百姓为主角、群众文艺团体为亮点,是讲述人民群众平凡而真实的文化生活故事的大舞台。近几年,温州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全省名列前茅,省文化馆和该栏目组导演因此选择温州参加演出。

  白雪与乐清老乡亲切互动

  4日晚播出的节目中,充满地域特色的渔灯舞《乐清湾渔灯》,仿佛带观众来到乐清湾的海边,该节目演员由乐清翁垟河西村村民和企业职工构成。

  为了这次演出,他们将渔灯道具一路用大车“护送”到北京,还特别邀请徐桂云等多名制作鱼灯的老艺人陪护,就是为了能让全国人民看看他们的珍宝。这让同样来自乐清的白雪倍感亲切,还上台与老乡们来了一番互动。

  徐桂云说,舞渔灯是翁垟最具特色的民间舞蹈,一般在正月举行,已有几百年的历史。2009年,翁垟渔灯舞被列入温州市非遗名录。翁垟渔灯形式多样,分为两大类:一是以兽面、兽头和鱼身、鱼尾相组合,人们称之“神兽灯”,有金龙、银龙、凤鱼、豹头、狮头、象头、犀牛、麒麟等共12盏灯,俗称“十二化龙”。随着国家和地方对保护民间艺术力度的不断加大,渔灯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

  “为了让渔灯更易保存,我们还对渔灯进行了改良,将原本纸扎的渔灯改用布包装,并仔细给扎好的渔灯上漆。”徐桂云说。

  管彤夸“朝阳艺术团”了不起

  由瓯海朝阳艺术团16人带来的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同样亮眼。该艺术团由一群退休文艺爱好者自发组建,舞蹈队中的成员皆已年过花甲,却活力四射。

  他们参加过上山下乡,或曾远赴新疆、黑龙江支边,很多人是部队中的文艺积极分子。返温退休后,他们出于对艺术的热爱,相聚在一起,从最初10人不到的“繁荣艺社”。到如今20多人的“朝阳艺术团”。

  队长王眉月今年66岁,自幼热爱文艺,坚持练了近三十年的芭蕾舞。男演员童刚谷,一听音乐就能跳,从不怯场。他说:“都说我们这年纪是夕阳红,而我觉得我们还是朝阳。我们进社区、下农村,演过200多场演出,每一次登台,都让我感到年轻、快乐。”

  主持人管彤说,“朝阳艺术团”了不起,他们对艺术的热爱,对梦想的坚持,让群众文化焕发光芒,也让他们成为城市舞台中闪亮的明星。

  新温州人杨昌坤颇有“明星范”

  新温州人杨昌坤演唱的男声独唱《映山红》颇具“明星范”。37岁的杨昌坤,来自贵州黔东南的一个农村家庭。由于家人都酷爱唱歌,他也深受熏陶。小时候,他经常边放牛边唱歌。

  2003年,杨昌坤随老乡来温务工。有一次,他和朋友相约去唱卡拉OK,杨昌坤出众的歌喉很快引起店老板的关注,老板就像“伯乐”发现了“千里马”,真诚地邀请他留下来上班,工作内容就是唱歌。2004年,由温州都市报、市文化馆等单位主办的首届新温州人歌手大赛上,杨昌坤以一首《暗香》拿到一枚银奖,从此走上“职业歌手”的道路。

  为了能在温州长期发展,2005年他自费赴成都音乐学院求学一年。之后,又选择回到温州。“我也曾在其他城市待过,最终还是温州给了我发展空间。”杨昌坤说,因为唱歌,他还在温州收获了爱情。现在,杨昌坤的孩子已经2岁,拥有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同时兼任婚礼司仪演出经纪人。

  市文化馆副馆长施玉凤说,推选杨昌坤演唱《映山红》上央视,主要是鼓励更多的新温州人留在温州。

  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