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阳明心学及其当代价值” 公益讲座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新世纪公益讲坛”之“阳明心学及其当代价值”公益讲座日前在龙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主讲人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博士。

  王阳明(王守仁)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是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王阳明的学说思想王学,即阳明心学,是明代影响极大的哲学思想。

  严晓鹏的演讲从王阳明的传奇人生与他的学说出发,结合生动案例来分析阳明心学,研究和探讨其与当代道德实践及时代精神的关系。严晓鹏在讲座中称,王阳明在长期从政实践中,针对明代官场时弊,倡导精简事权、执法明善、崇俭治奢、勤政爱民,主张“事上磨炼”,修身克己必须在具体行为中开展,注重文化的实践性和行为教育。 “王阳明重回人们的视野,是传统文化回归的一个信号,体现了国人对于生命意义与价值的重新探求,这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严晓鹏认为,王阳明的心学,对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及对于解决当下社会的种种问题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本次活动由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温州浙江大学校友会、龙湾区(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新世纪发展集团等联合主办。

  据悉,由新世纪发展集团发起的“新世纪公益讲坛”于2014年6月28日启动开讲,以政策传递、市场引导、文化熏陶、素养提高为主要内容,定期举办,面向社会各界进步青年,目前共已开展十四期,受益人数累计达1700余人。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