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文化元素登陆央视改革大片 深度参与的宣传文化干部是这么说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深度参与了这两大文化品牌创建的宣传文化干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王薏、市委宣传部文产办副主任陈浩杰接受采访

  7月21日晚,市委宣传部组织机关全体干部集中收看了由中共中央宣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的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在这个信息宏大的政论大片中,温州两大文化建设品牌——城市书房、市图书馆理事会,与全国亿万观众见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及市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参加收看。

  

  市委宣传部组织全体干部集中收看

  《延续中华文脉》这集聚焦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对四个方面问题进行探索:中国出版业、演艺业、影视业,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五年中,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哪些文化改革成果;面对全新舆论格局,中国媒体融合之路走向何方;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文化如何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魅力。在文化之问中,温州两大文化建设品牌闪亮登场。

  城市书房

  温州城市书房是在市委市政府主导下,由图书馆与社会各界合作,打造的不打烊、无人值守的城市公共阅读和学习交流空间。目前,已建成27家,共接待读者197万人次,外借图书103.8万册,办理借书证4.1万张,社会效益显著。

  

  去年入选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十大创新项目,并受到全国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焦点访谈》等栏目都做了特别报道。今年5月,市委宣传部还召开城市书房建设专题会议。今年,我市计划新建11家城市书房,进一步提升品质,丰富文化创意与服务功能,尝试打造专题书房,加强精细化管理,制订规范制度,为其长效运行保驾护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将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形成以图书馆为龙头、城市书房为配套、共享书巢为补充的城市阅读体系,打造城市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营造书香满城浓厚氛围。

  

  温图理事会

  和城市书房一样,温图理事会也是我市文化服务的一项创举。作为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温图于2014年6月组建成立理事会,通过公开招募理事、企业家任理事长,开展理事接待日等做法,实现理事组织、理事构成、理事长人选、运行机制等四项创新。去年,明确了理事会各项管理权限,率先在人、财、事权方面实现突破,进一步深化了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工作。

  

  去年年底,文化部对“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和评审验收。温州市图书馆验收考核成绩第一。7月19日,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指出推进在公共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推动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市图法人治理机构的改革经验闪耀其间。

  

  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正式成立

  

  温州市图书馆理事接待日

  温州两大文化建设品牌入镜十九大献礼片,是因为温州文化在不断探索改革发展中不乏创新,成绩显著,且在全国具有启示意义,值得推广。城市书房的创新是延伸了图书馆功能,联合社会力量打造了24小时无人值守的城市公共阅读空间,这在全国是首创,其成功模式让不少城市纷纷效仿。温图则是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理事,极大程度实现了政府与图书馆的“管办分离”,吸引各级领导、专家及全国文化事业单位考察团来温学习60余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