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发力信息惠民“四个一”工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浙江日报

  最近,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全面实施信息惠民“四个一”工程,努力做到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腿。

  依托于浙江政务服务网的该项工程,于今年5月份启动。其中包括“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等组成部分。内容涵盖了服务指南、“一站式”网上办事导引系统、“一窗受理”平台、网上联动办理模式、数据共享核查系统、电子证照库系统、电子扫描窗口等便民服务。其目的,是全面打通部门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好办事。

  建立“一站导引”,努力实现“不再无效跑”。该市在5月底前完成了“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指南梳理细化和上网公布工作。要求10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政府网站向统一集约化平台迁移,实现政务信息一站导引。

  推进“一网通办”,努力实现“不用多头跑”。在今年8月底前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平台,并将有关信息系统打通。

  强化“一库共享”,努力实现“数据替人跑”。在10月底前,建立统一电子证照库系统,避免群众办事重复提交材料、证明、证件等。近期将引入一批自动填表机,安装到各个县(市、区)行政审批中心。

  拓展“一端服务”,努力实现“一次也不跑”。依托统一的浙江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平台,分批整合推出55项常用手机便民应用,让群众点点手机即可办事。

  温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吴胜巧介绍说,经过紧张筹备推进,目前在温州部分县(市、区)和单位已经取得进展。苍南县行政审批中心开辟出互联网办事体验区,印刷手册引导使用,率先实施“四个一”,并开始将服务延伸到乡镇。

  据了解,苍南县率先实施“证照跨级联办”,申请材料精简、证照同步受理,企业不再县市两头跑。比如在审批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收取材料后,扫描上传到“一窗受理”平台,再将数据推送至温州市市监局审批窗口,当场就能把证、照变更办好。申请人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许可证则直接快递到企业。

  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城通办,跨级联办”是在一窗制审批模式的基础上改革再加码,利用大数据纵向联通市、县、镇、村四级信息孤岛,率先以“一网通办”的形式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这样不仅让办事群众和企业不用在市县两头间往返,节省了办事成本和时间,而且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