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红动鹿城”变盆景为风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浙江日报

  横渎“大拆大整”攻坚阵地、大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庆年坊红色综合体、牛岭“转型升级”攻坚阵地、丰门红港、金岙“党建+招商引资”示范点……近日,一个个“红色地标”正布局到温州主城区鹿城。

  “我们启动‘红动鹿城’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形象、统一联动、统一调配、统一奖惩,推动示范创建由点块向面上拓展,由‘盆景’向‘风景’转身,着力展示鹿城应有的‘首位度’。”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红动鹿城’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就是通过统筹、融合基层各领域党建的资源与功能,标准化建设、项目化运行、特色化发展,打造温州城市党建样板。”该负责人介绍,鹿城积极整合党建阵地、志愿服务、人才队伍等资源,促进各种要素间有序流动,实现“区域共管、资源共享,组织共建”,以此发挥好管理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

  在东部,“大拆大整”示范带将整合滨江、南汇、南郊、七都街道党建资源,实施“红色领军”行动,发动村两委、党员带头拆,引领村民共同助推“大拆大整”;在中部,“新型社区”示范带将全面覆盖蒲鞋市、大南、五马、松台、广化街道中的城市社区,打造“红星光”“红专列”“红街坊”“红商圈”四个品牌;在西部,“转型升级”示范带将覆盖双屿、丰门、仰义街道,发挥丰门红港对两新组织的引领作用,实现良好村企互动,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锐势推进;同样在西部,“富民强村”示范带将辐射带动藤桥、山福53个村的经济发展,以光伏帮扶、物业帮扶、农产品帮扶、旅游帮扶方式逐步消除经济薄弱村。

  据了解,在此之前,鹿城已围绕基层党建进行了一系列实践。3月份以来,依托“鹿城组工”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发的鹿城区基层组织云平台,已覆盖14个街镇、141个村和83个社区的组织。迄今,已有352支党员志愿者队伍通过“党建+互联网”方式集结,实现党员服务意愿与群众服务需求的有效对接。截至7月10日,全区224个村社已按要求全部完成“一室两栏”整体提升工作,实现党群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红动鹿城”党建logo统一设计、布局。

  下一步,该区各级党组织还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幸福社区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带头人培养”、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计划、“第一书记”选派、软弱落后村整转、机关支部结对共建、“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的落实等,并重点探索“党建+大拆大整”“党建+剿灭劣Ⅴ类水”“党建+红色记忆”“党建+美丽乡村”等工作方式,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