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切实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为“温州模式”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新的活力。审视当下,当我们确立新的高点、锚定新的方向,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成为打造“铁三角”新征程的必然选择和紧迫行动。

  创新发展“温州模式”,首先要坚定增强温州人的自信心。昨天,温州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温州模式”,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温州一家人》故事。今天,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尤其是局部金融风波的发生,温州经济增长一度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是局部金融风波的冲击没有让温州倒下,反而激励温州人民携手并肩、化危为机,实现“率先突围”,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展望明天,事实已经表明“温州模式”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坚信,只要温州人精神不倒,只要“温州模式”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新的活力,温州一定能够重振雄风。

  创新发展“温州模式”,其次要在振兴实体经济上求突破。“温州模式”的基石是实体经济。温州要重振雄风,根本也在于振兴实体经济。要努力重现“温州模式”改革开放之初的风向标式辉煌,特别是在构建五大发展生态中,不断持续优化经济生态,就要把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实力作为打造“铁三角”的压舱石和顶梁柱来抓,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温州模式”既植根于大众创业,也植根于万众创新。今后,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接全省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计划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行动计划,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把打造发展平台作为关键支撑,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要抓手,把降低企业营商成本作为重点内容,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各类创新要素综合集成、新旧动能转换有序的良好生态,充分调动温州人的创业创新热情,就能为温州发展提供最深厚的动力源泉,就能为“温州模式”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创新发展“温州模式”,还要以更加有为政府的理念抓落实。“温州模式”成功塑造的背后是政府治理理念的与时俱进。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倡导“无为而治”,其实质是在体制转换时期,很好地处理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市场主体创造了最适宜的环境。但是,新常态下,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仅仅靠市场的自发自觉是远远不够的,地方党委、政府必须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对标杭甬审视自身,杭州钱江世纪城、宁波南部商务区等平台建设之所以定位高、发展快、成效好,实际上,其背后都是政府的有为,政府强力推进,把环境做起来、把氛围热起来、把人气聚起来。相比之下,温州在这些方面习惯于交给市场来做,政府“有形之手”的发挥相对弱。因此,在今后发展过程中,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在充分发挥“有效市场”作用的同时,全力打造更加主动、更加有为、更加科学的“有为政府”。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效能革命”来加快改善营商环境,在平台建设、招商引资、环境营造、产业培育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强有力的作用,真正把温州打造成支撑浙江发展的坚实“铁三角”,再创“温州模式”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