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温州爱心伏茶 “复制” 到杭州街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的爱心伏茶点,被杭州温州商会复制到了杭州街头。“伏茶点设立至今快一周了,每天最多送出去800多公斤伏茶,很受杭州百姓欢迎,这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努力挺有价值。”昨天,杭州市温州商会秘书长陈光秒告诉记者,时下杭州酷热难耐,考虑到行人、户外工作者、体弱者极易中暑,目前,该商会也正在发动更多力量,计划将伏茶点分布到杭州的更多地方,为炎炎夏日中的人们带来清凉之时,也让温州的传统文化在杭州落地发芽。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温州爱心伏茶点送清凉的现象,可追溯到数百年以前,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爱心供应伏茶时间,一般从农历六月初到八月末。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到如今,爱心伏茶点已经遍布温州各地,温州最大伏茶点红日亭已然成为全国著名的慈善坐标,成为温州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杭州市温州商会此次在杭州设置的爱心伏茶点,位于杭州西湖区杭大路20号,这个街区人流量较大,办公区域也位于此地的杭州西湖消防中队,为温商们设立的爱心伏茶点提供了免费烧水场地。据陈光秒介绍,爱心伏茶点的运行费用,来自杭州市温州商会成立的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为了给人们提供安全的饮水,商会专门购买了食品级不锈钢制成的大水桶和烧水壶。考虑到温州老家烧伏茶经验丰富,运行以来,商会专门联系了温州的延生堂伏茶点,请他们提供烧制伏茶的配方。

  “烧伏茶的中草药也是从温州买来的。一开始设伏茶点时有点担心杭州这边的人们喝不惯,没想到人们尝了伏茶后接受度很高,现在很多人都自带水杯来灌茶水,一些人还常常拎着好几个热水壶过来。”陈光秒介绍,前天上午9点到10点在伏茶点做义工送茶水,他和其他商会志愿者记录了一下,一个小时里就来了100多位喝伏茶的人,这让商会有了长期运作爱心伏茶点的计划:“目前,我们正在做烧伏茶的标准和流程,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工具,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复制这种模式。已经有不少人表达了支持意愿,还有家长把孩子送到伏茶点来做义工。从下周起,我们会再向温州一些伏茶点请教不同的伏茶配方,并定期更换配方烧茶。”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