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三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两人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今年39岁的山西人程治国,现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讲师,他的作品多次荣获大奖,曾受邀参加国内专业级别展览。此次,他代表温州入选了该基金资助项目。
温籍艺术家池浚,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国家二级编剧、故宫博物院博士后,曾担任为国家领导人演出的《新年戏曲晚会》演出总监,文化部《新年京剧晚会》编导等。由他担任制作人的现代京剧《西安事变》荣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 虽然这是池浚首次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个人项目,但事实上,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设立之日起,他已连续4年主持或参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近日结束公示。温州三个项目榜上有名,实现了在该基金项目中零的突破。另外,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讲师程治国和温籍艺术家池浚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

  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资助40周岁以下青年艺术人才的创作活动。其创作的作品要求是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旋律的艺术精品。

  本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申报2538项,其中立项348项,最终只有36人入选。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讲师程治国(油画创作)和温籍艺术家、国家京剧院国家二级编剧池浚(戏剧编剧)凭借丰厚的学养、骄人的成果和雄厚的实力,脱颖而出,入选该资助项目,将分别获得20万元资助。

  浙江54个项目入围

  温州喜获3项

  国家艺术基金由文化部、财政部设立,于2013年12月30日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共分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小型舞台剧和作品、传播交流推广、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和艺术人才培养五大类资助项目,共有4910个机构和个人作为申报主体,申报项目共7128个,申请资助资金总额约76亿元。经审核,6616个项目符合申报条件,予以受理。最终,立项资助项目1002项,立项率约14.1%。

  浙江省有54个项目获本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其中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古代戏曲编创人才培养》、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木雕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讲师程治国(油画创作)等温州3个项目入选。

  温州市文广新局文艺处处长郑云表示,这3个项目的入选,实现了温州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零的突破,将在推动我市艺术精品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两大资助项目

  将培养高端艺术人才

  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资助满足艺术事业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需求,重点资助特殊的、急需的、紧缺的高端艺术专业人才、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和理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本年度加大了对戏曲、网络文艺人才培养的资助力度。

  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夏建勇说,《木雕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将获得120万元资助,这个项目是全国木雕艺术培训班,将汇聚全国50位学员来温进行培训学习,邀请国内四大木雕主要产地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知名专家以及国外顶尖设计师来温教学。

  此外还有学院派的教授和美术家给予教学理论知识和美术基础教学。培训班初定于8月17日开班,所有学员在2个月时间的费用全部由国家艺术基金承担。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