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坚守平凡 无悔青春——陈莹丽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人民大会堂里,座无虚席。

  昨天上午,陈莹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台上,校长金峰、学生卢晓琪、同事谢晓晓、父亲陈玉臣、记者蔡甜甜先后追忆陈莹丽的先进事迹,其间夹杂着数次哽咽;台下,来自宣传系统、教育系统等近800名社会各界代表,聚精会神。他们或许曾在报纸上读到过陈莹丽的感人事迹,但当听到更为细致详尽的选择经过、生活点滴时,泪水在眼眶打转,心灵再一次被深深地打动。

  陈莹丽这个小姑娘,给大荆镇镇安学校校长金峰带来了惊喜,“仅仅一个学期,七年级社政课的平均分就跃居大荆学区第二名,九年级排名第三!”也带去了悲伤,“我以为,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我以为,下学期陈莹丽还来继续当班主任。”当陈莹丽父亲陈玉臣提到她隐瞒病情的情节时,金峰低着头,掏出了纸巾。

  陈莹丽的学生卢晓琪今年刚刚被乐清中学录取,可是,这份喜悦却永远无法与一个人分享了。陈老师生前的一个个场景在她口中絮絮道来,在教室、在办公室,没有高大上,却描绘出了一位课上沉稳课下温暖活泼的老师形象。讲述中几度哽咽,最后卢晓琪用带着哭腔的声音喊出,陈老师,过去我好喜欢你,现在我真的好想你,我还想听您上一堂课!

  6月14日,陈莹丽完成了最后一堂课。7月13日,陈莹丽永远离开了自己热爱的讲台。而在6月26日,她去世前的半个月,陈莹丽完成了新教师转正的手续。“她的梦想实现了,她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同样耕耘在镇安学校的谢晓晓,在讲述中立下誓言,愿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继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随着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陈莹丽的人物形象逐渐立体起来,她丰富而深邃的精神世界撞击着人们的心灵。

  “已经过去的二十几天里,我都有一种幻觉,觉得阿丽只是出门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旅游,她总有一天会回来的。”陈莹丽的父亲陈玉臣讲述着女儿阿丽的故事,在伤感的回忆中重新认识自己的女儿。从呱呱坠地的“老陈家小公主”,到小学一年级第一次当上老师小助手时的兴奋;从填报志愿、毕业求职时坚定的教师梦,到最终病床与讲台之间的选择……他对追着问“小姨去哪里”的小外甥女说,阿丽小姨去了很远的地方,她在那里教书,有好多好多学生。

  “我的女儿是个平凡的人”“我的女儿是个倔强的人”“我的女儿把教师这份职业看得比生命还宝贵”……讲述中,陈玉臣一直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当他最后说出“愿我们,下辈子,再做父女!”的愿望时,这份来自家人的留恋不舍,以及陈莹丽最后的坚持再次深深触动着在场听众,大家流着眼泪,长时间地鼓掌。同样50多岁的郑学棣深有感触,“我的孩子和陈老师是同龄人,这份深切的父女之情特别让我感动。特别是听到她父亲说,把陈老师送到学校后不敢靠近教室看她,为人父母的那种担忧心疼,感同身受。”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结束了,带给人们的感动、留给人们的思索却没有停止。

  来自温州职业科技学院的钟捷音在报告会上好几次忍不住低头轻轻抽泣。她说:“我看过报道,知道陈老师120里的坚持,但现场有了更深的触动。听着那些细节,眼泪就会不由自主地流出来,感觉内心满满的正能量被带动起来了。”同为教育系统的一份子,钟捷音理解陈莹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更佩服她能够将学生放在自身之先的选择。

  温州商学院的董磊磊也是乐清人:“陈老师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把青春奉献给镇安学校三个年段的学生。而我作为学院团委书记,有更大的舞台以及更大的责任,因此我更要接好陈老师的接力棒,努力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走出报告厅,温州海关的青年干部陈蕾如还沉浸在陈莹丽的事迹中。“芳华短暂,生命尽头是闪耀的光辉。”陈蕾如认为,陈老师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坚守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不断努力。她的父亲会心疼女儿“不用那么拼命”,但她的独立精神让自己的选择更加有魄力,她用瘦小的身躯撑起了自己的梦想。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