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十五强出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金华日报

  上周,我省公布了15个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和40家省重点文化企业名单,义乌、东阳榜上有名,这也是两市继2015年后再次摘得该荣誉。据介绍,入选的区县及企业将获得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

  近年来,随着义乌经济发展水平的迅速提升和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义乌文化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定份额,传统的印刷包装、文化用品生产、工艺美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以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影视动漫为主体的新兴文化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现在,越来越多小商品生产商看到了“文创”的重要性。随之而来的是,老车站1970文创园、宾王文创园等各类创新设计园区和平台在义乌遍地开花,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摆脱了创意设计缺失、文化味不足的短腿;义台设计中心、韩国设计基地、义乌3D打印设计应用中心等项目投入运营,更是为义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义乌文化产业生产销售总值已超过1000亿元,其中核心类文化产品总值达200多亿元,生产经营单位1万余家,从业人员30万人,是浙江乃至全国文化产品的主要销售基地、生产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而每年举办的义乌文交会更是搭建了创意与产业碰撞的平台,文化与创意、科技、金融、体育等业态融合日趋完善。

  在此次公布的40家全省重点文化企业中,我市共有七家企业入围,均出自东阳。

  据介绍,东阳现有各类文化企业4800多家,从业16万多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60多亿元。木雕文化产业方面,东阳先后获得“中国木雕之乡”“中国木雕之都”“世界木雕之都”“全球木雕产业合作基地”等荣誉称号。现有亚太手工艺大师三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九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9名,有着浓厚的工艺美术创作氛围。

  影视文化产业方面,东阳聚集了871家影视企业和518家艺人工作室,累计拍摄影视作品1800多部、48000多集,先后建起了30多座大型影视实景拍摄基地,35个室内现代摄影棚,55个影视拍摄外景点,影视实景基地汇聚南北地域特色,跨越五千年中华历史时空,各类场景一应俱全,并带动了周边数十个拍摄基地的兴起,大大提高了剧组的集聚能力,促成了规模化影视拍摄集群。(王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