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昨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在会上强调,要立足温州产业特点、文化资源和未来定位,准确把握文化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速提质,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2011年至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116.01亿元递增到253.94亿元,年平均增速达16.96%,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从全省第7位跃升为第4位。

  张耕指出,温州的产业结构特征与未来发展定位,决定了必须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聚焦点与着力点。文化创意产业是带动温州传统轻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培育新动能、新增长点的重点目标,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应有之义。要深刻理解认识文化创意产业的属性特征,明确任务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工作落实,推进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张耕强调,要加强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在融合渗透中实现效益倍增;要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契机,强化城市功能科学打造和城市形象艺术塑造,夯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础;要加大文创人才招引力度,用好瓯越山水资源禀赋,提升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抓好文创园区和平台建设,集中力量打造高水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示范点,集聚文创高端要素,引领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各地要根据自身发展定位、重点和短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到精准发力、精准保障、精准服务,努力打造文创产业亮点遍地开花的繁荣景象。

  昨天的会议对2017-2018年度温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试点、重点文化企业和首批成长型文化企业进行授牌。鹿城区、乐清市、浙南科技城、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奥光动漫集团、正栩影视和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胜男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市领导徐育斐、郑朝阳、黄寿龙出席会议。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