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重演一场瓯窑生命之旅 “器道之约”温博开展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参观“器道之约——胡嗣雄的瓯窑收藏与美学现象”展览。刘伟 摄

  23日,“器道之约——胡嗣雄的瓯窑收藏与美学现象”展览在温州博物馆陶瓷馆拉开帷幕,重新上演了一场瓯窑生命之旅,古朴而缄默的“瓯瓷”再一次从寂寥的历史深处走出,于台前焕发独特光彩。此次展览由市文广新局主办,温州博物馆承办,展期至10月15日。

  三国青釉堆塑谷仓罐、东晋青釉褐色点彩双系尊、北宋青釉瓜棱盖瓶……上溯西周,下至南宋,96件瓯窑精品青瓷器,诉说着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习俗,展现瓯窑的时代风格与特色工艺。在此次展览上,有一件难得一见的五代青釉褐彩急须,浅灰白胎,淡青釉,喇叭形直颈,是目前发现的瓯器中唯一一件完整的急须。

  本次展览展品全部来自瑞安市博物馆之友联谊会副会长、温州市瓯窑学会副会长胡嗣雄先生私藏,是国有博物馆与民间藏家联合办展的一次尝试与探路。胡嗣雄抱守瓯器三十年如一日,不仅在本地藏家手中收购,还经常去往杭州、厦门、上海等地寻觅瓯瓷,如今,他手中已有上百件瓯瓷精品。他说:“瓯窑是温州的文化财富,我手上的瓯瓷都将落叶归根。”

  作为极具地域特色的古瓷种,近年来国内有不少专家学者研究和关注瓯瓷,在温州民间,复烧瓯窑火苗渐高。本次展会上,云品·瓯忆公司还特地创作一套精美的新瓯窑青瓷系列茶具进行展示。

  来自宁波古陶瓷收藏爱好者邱群杰特地赶到温州看展,他说,这是他看过档次最高的一次瓯瓷展览,展览为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聚和交流的机会,希望多多办展,将真实的文化传播于民间。(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