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浙南产业集聚区高标准落实“五水共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浙南产业集聚区大部分河道流程短,来源补水不足,河道水质总体不容乐观。自剿灭劣五类水行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下一心、一盘棋、一股劲抓到底,全面排查、梳理和部署,掀起一轮又一轮剿劣工作高潮,打响了治水转型的攻坚战、巩固战、持久战。

  浙南产业集聚区剿灭劣五类水基础建设经过近5年的建设,效果显著,在保持成果的基础上,又推出三大行动。

  查漏补缺实现截污纳管工程全覆盖。三级管网覆盖率低和末端污染源纳接不到位是现阶段河道污染的主要源头,为适应剿劣工作需要,今年的截污纳管年度投资在原先3000万元基础上,持续加码提升到7000万元。截至7月底,建成城镇污水管网约15公里;完成全区1562个排污口中1348个的整治及封堵,剩余的214个排污口也已完成整治计划书制定。下半年,截污纳管工程再加码,严格按照“源头消劣、过程管控”的要求,并通过“一点一线”的截污控源,实现截污纳管工程全覆盖,保障污水不入河。

  追根溯源追击前端精细治理零直排。综合近年治水尤其是上半年的剿劣工作(整治提升养鸭场37家,基本完成养猪场退养9家),下步重点转变污水末端收集推进到前端治理,使治水工作关口前置,精细治理逐片推进,并保持常态运行,真正做到剿劣工作的精细化治理。另外,滨海市控断面水质已逐步提升,6月下旬至7月份以来,检测的氨氮平均值已降至2mg/L以下,水质已达到五类水标准。下步紧接着对其周边的46家企业及上游的混排单位施行关口前置整治,确保达到零直排治理,确保站位水质稳定提升。

  精准发力推进重点片区剿劣大提升。截至7月份,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排查264家,限期停产43家,打击取缔163家,餐饮行业整治到位1604家;城管执法部门发放限改通知书893份,立案查处40起,已办结26件,关停涉违排餐饮等经营服务单位732家。下步将针对剿劣的重点片区和难啃的“硬骨头”,找准剿劣切入点和关键点,推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进一步强力推进沿河“大拆大整”,乘势推进中横河市控站周边“硬骨头”及城中村、旧村为重点的拆整,对“四无”企业违法建筑和新增新建的违法建筑“零容忍”“零增长”,一律“即查即拆”,进一步强力推进联合执法打击涉水污染违法行为。

  面对下半年紧迫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全区干部职工,特别是各部门、各街道领导班子鼓足干劲,努力完成剿灭劣五类水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方面,利用河长制引领聚合全社会投身剿劣大合力,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督查考核,对剿灭劣五类水工作项目持续滞后的单位采取诫勉谈话等措施。另一方面,集中精力打好剿灭劣五类水、“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硬仗。同时也要发动广大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推进剿劣及其他各项工作。接下来,管委会将聚焦短板,集中冲刺,确保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五类水标准,10月份上报完成销号验收,10—12月进一步巩固以确保水质不反弹,确保年底小微水体全面消劣、全区水质持续改善。 ( 陈清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