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夯实国企党建基石 助力温州“大建大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温州市城投集团党委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党建“四个坚持”总要求,切实增强“四种意识”,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四力”,抓组织强堡垒,抓制度促规范,抓作风扬正气,抓品牌树亮点,扎实有效开展党建工作,不断夯实企业党建基石,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助力温州“大建大美”及城市建设。

  一、固本强基,铸就党建红色驱动力

  国企姓国,核心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近年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放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优机构、抓班子、强组织、管队伍,通过党建为企业强“根”固“魂”,以“红色动力”助力企业发展。作为一家历经两次城建和国资体制改革、由原市中心区指挥部等6家事业单位和原市房地产总公司等20家国企整合成立的“年青国企”,集团在成立之初面临着体系再造、企业重组、人员分流等重大问题。集团党委始终保持坚定清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整合和管理模式转变,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并谋划实施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使企业逐渐步入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同时,坚持“20字”国企领导标准,不断加强“四好”班子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制定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等8项议事制度规则,确保党组织意图在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得到体现。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实践,不断增强党委班子的政治定力和理想信念。大力推进“五化”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支部“锋领前哨”作用。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开展支部晋位升级、星级评定,引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探索建立党支部项目制。牢固把握党管干部原则,建立一套干部选拔、晋升和淘汰的管理考核机制,把一批在基层锻炼成长起来的“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骨干提拔到重要岗位。

  二、克难攻坚,迸发党建红色战斗力

  保障中心工作落实是国企党建的应有之义,也是检验党建成效的“验金石”。党建工作只有坚强引领企业攻坚克难、助力“大建大美”,才能转化为实打实的“红色战斗力”。

  近年来,集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满怀豪情地投身城市工作,用汗水和激情谱写“城投铁军”光彩篇章,用责任和担当诠释推进“大建大美”的历史使命。截至2016年底,集团累计完成政府性投资384亿元,滨江商务区沿江30栋大楼陆续建成,沿瓯江“小外滩”形象初具;交付锦东家园、上美小区等安置房项目28个193万平方米,完成广化改建区等住宅认购8705套、营业房认购1757间、交钥匙8236套(间);通车瓯海大道、瓯江路等道路41条43公里,投用时代、杨府山立体停车库等停车泊位1.2万个;建成杨府山公园、沿江景观公园、翠微山公园等绿化面积272公顷;实现土地出让40宗1070亩。

  这些成效,离不开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红色战斗力。集团党建立足实际,由“围绕中心”拓展延伸为“融入中心”,牢固树立起“党徽在岗位闪光、旗帜在一线飘扬、堡垒在基层铸造”的党建工作导向。一是党委班子勇担当,对工作中的“硬骨头”问题,由班子成员挂钩包案、靠前指挥、破解难题,近年来累计化解各类疑难及历史问题近百项。二是支部书记敢亮剑,通过“党旗争辉”“书记挂牌攻坚”行动,支部书记领衔若干“大建大美”重点项目,比进度、比成效、比亮点,真正发挥“领头雁”作用。三是党员骨干有作为,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活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正风肃纪,提升党建红色执行力

  国企领域具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特点,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敏感部位,因此,国有企业必须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笼子,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为推进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和作风保证。

  城投集团肩负着两大区块及“大建大美”的建设重任,承担着历史遗留安置及政策处理的扫尾工作,任务重、战线长、涉及资金项目多。党员干部身处各种人情世故的交汇处,思想作风稍有放松、懈怠,就有可能犯错,同时没有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就难以取得成效。为此,一方面,集团党委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从严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打造“清廉城投”;突出抓好工程招投标、工程联系单、拆迁安置、政策处理、资产管理、资金存放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管,构建“五位一体”监督体系,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保证干部在加快推进城建过程中建功立业、健康成长,近年来未发生重大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另一方面,持续开展集团系统作风巡察,及时发现、查纠党员干部不担责、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以及违反“六大纪律”的问题,促进集团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廉洁履职,提高党员干部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

  四、打造品牌,激发党建红色凝聚力

  国企党建的生命力在于保持活力、勇于创新、焕发生机。从实践而言,品牌创建是党建创新的有效载体和路径,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不断丰富与提升党建内涵,推动重点任务全面落实、难点工作取得突破、薄弱环节有效加强、“大建大美”加快推进。

  近年来,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搭建企业文化体系,提炼企业核心理念,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以优秀企业文化激发国企的活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如启动党建宣教窗口建设,讲好城投故事,彰显城投精神,打造“城投铁军”优秀党员形象金名片;开展支部特色品牌创建,目前已创树“市政服务在社区”等支部党建品牌10个和组建集团志愿者大队及中队13支;构建“大党建”,以党建带群建,延伸工作手臂,融合工青妇,策划固定了“职工金点子”“青年技能大竞赛”“女职工专家团”等各具特色的群团品牌活动。

  下步,集团党委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继续发挥企业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奋进、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大建大美”及滨江商务区、城市中央绿轴两大区块建设,为我市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贡献城投力量。

  林世南 作者系温州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