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大建大美点对点】复兴瓯越人文 留住城市记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位于市区鼓楼街的谯楼。赵用 摄

  温州古称瓯,东晋郭璞建城已近1700年。

  作为全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今保留着山水斗城格局以及江、屿、山、河、城浑然一体的历史风貌。五马-墨池、庆年坊、朔门、城西街、江心屿、梧田老街、蒲州老街、寺前街……这些历史文化街区(地段)和特色街区,分布着众多省市级文物古迹,保护价值很高。

  但历史文化街区内危房占比高,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基础配套设施滞后,商业业态低端化,传统风貌文化不断衰败等现实问题,侵蚀着温州的城市记忆和精神血脉,独特的历史地域文化和人文景观亟待复兴。

  在我市《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推动人文景观复兴,正是近期建设重点之一。我市将强化规划引领,结合特色空间有机更新,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做好历史文化传承。注重文化地标建设,在城市风貌中和建筑风貌中融入文化,构筑富有瓯越特色的各类城市名片。启动庆年坊更新、实施古城文化复兴、十里塘河提升等项目载体。

  【看一看】

  保护更新庆年坊打造塘河核心区

  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是人文景观复兴的项目载体之一。将以近代学堂、工业遗产和大户居住为主要功能,以保存整体历史风貌、延续传统文化特色、提升功能环境品位为重点实施保护整治。

  我市将做好基础数据调研,对该街区内文保单位,历史建筑,C、D级危房,学校,宗教场所,现状房屋权属等进行调查摸底,挖掘街区演变史料、非遗文化和传说典故。做好保护规划调整和城市设计,对庆年坊-江心屿-郭公山-九山-松台山-塘河历史风貌带进行规划方案设计。做好房屋收购前期准备,进行政策宣传,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房屋入户丈量和年限核对,开展征收意愿率调查,完成危房腾空收购。引导街区内非古城功能的公配设施外迁,鼓励人口向外疏散。

  我市还将借鉴外地成功案例,探索庆年坊保护更新市场化运作。引入专业团队和现代商业元素,植入活力业态,挖掘本土地域特色文化,整体谋划周边旅游资源开发。串联江心屿、九山河、松台山和十里塘河等自然人文景观进行整体谋划,构筑富有瓯越特色的文旅名片,带动商业、文化和旅游复兴。

  作为人文景观复兴的另一个项目载体,十里塘河提升将致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聚业兴的美丽塘河核心区。

  我市将以温瑞塘河“一心两环三轴”为核心,打造集生态景观、休闲旅游、文化创意、都市经济于一体的美丽塘河。“一心”是以白鹿洲公园为中心。“两环”是指东环划龙桥河-横渎河-吕浦河-主塘河,西环西山河-主塘河-水心河-勤奋河。“三轴”是指东轴至蒲州河,西轴至仙湖,南轴至丽岙。到2020年底,塘河沿线龟湖水乡、仙湖生态度假区、中央绿轴、三垟湿地、肯恩小镇5个重要节点形成规模,美丽塘河核心区基本形成。

  十里塘河提升将重点从环境整治、岸线治理、景观提升、亮点打造、水乡旅游等5项工程入手。环境整治包括沿河城中村改造、旧市场旧厂房改造、涉水违建拆除、河道清淤及生态调水。岸线治理一方面是河道拓宽打卡,打开划龙桥河和温瑞塘河交汇口、温瑞塘河龙方村等主要卡口,增加水域面积。另一方面要进行生态修复,对旧村拆除、空间条件好的河段,重建亲水性生态化岸线。景观提升主要针对沿河建筑外立面、亲水绿道、景观照明工程和桥梁。水乡旅游主要是水陆交通建设和水上旅游项目开发,尽量实现河网和路网、陆上公交和水上公交、车行和慢行整体联动,形成陆上快行、岸边慢行、水中游行、处处可达的塘河休闲交通圈。

  【说一说】

  期待庆年坊老街重焕新生

  作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党委书记,乐素贞致力于推动街区复兴。在那里工作了10年,无论是工作职责还是出于感情,她都觉得自己有必要这么做。

  庆年坊旧时称庆善坊,因宋兵部尚书蔡幼学居此并袭其轶事而得名。坊内不仅拥有许多历史古建筑,还存留着中共地下交通站等红色遗址。“可以说我们庆年坊是一巷一故事,散落着许多文化明珠,就是缺乏将它们串联成线的契机。”乐素贞说。

  她熟悉庆年坊的过去,也看到眼下存在的问题。街区边上建起越来越多高楼大厦,自本世纪初街区外围老建筑被拆除后,街区内的民居和历史建筑夹在高楼之间。加上房屋年代久远失修、配套设施老旧,导致街区历史风貌侵蚀、居民生活质量下降,更不用说吸引游客来玩。

  近年来,乐素贞努力带着社区居民配合党委政府工作打造社区文化,把社区文化家园建成城市文化礼堂的典型,为老街区注入不少文化新元素。大家对古建筑的保护意识也日益提高,不少居民主动保护老巷古宅,让它们基本保持历史风貌,不被进一步侵蚀。如今,我市开展“大建大美”、出台相关实施意见,这让乐素贞看到了庆年坊人文景观复兴、重新焕发生机的契机。她希望政府和民间共同本着家园情怀,做好庆年坊保护更新,让这里早日恢复古城景观和街巷记忆,通过保护改造把街区营造成为城市记忆最深、文化气息最浓、历史遗存最集中、最能代言温州城市特色的版块。

  【评一评】

  历史文化街区管理配套亟须完善

  市民监督团张小燕

  温州的文化资源其实真不少,但这几年许多老街区都面临明珠蒙尘的尴尬。像我女儿爱好古筝,以前经常往朔门街跑,但由于商业开发缺乏系统谋划,现在朔门街的人气已愈发冷淡。同时,老街区的管理也存在缺位,不少好的旅游资源被闲置或浪费。比如鼓楼老城门,除了遗址展示外,可以考虑开发周边文创产品。

  总体来说,对于历史文物的保护我认为做的还是相当不错,不少古迹都还是保持原样。但是如何让其发亮,落实管理长效机制是个难题。同时,如何提高生活在老街区市民的幸福感也是关键,在市容市貌维护、流浪狗管理、住房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都亟待完善提升。

  张睿 施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