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市艺术创作暨艺术委员会成立座谈会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9月1日,2017年温州市艺术创作暨艺术委员会成立座谈会在大会堂召开,以强化全市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表彰优秀文化成果,激励和引导精品艺术创作方向。全市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局长和文艺科长、市属艺术院团负责人、市文化馆及各县(市、区)文化馆负责人、部分社会文艺团队负责人,温州市艺术相关领域专家等共11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温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纯芳主持,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叶世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等出席并发表讲话。

  近年来,温州文化事业发展迅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艺术创作成果喜人,逐渐形成品牌效益。

  在精品创作上,近五年来累计创作、改变各类戏剧剧目18部,囊括多项省、文化部大奖,音乐、舞蹈、戏剧小品、术法创作等走在全省前列,温州专业和群文舞台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11个,省级以上奖项602个,获省“群星奖”的音乐、舞蹈、戏剧小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达到16件。其中《晒蓝》入围全国“群星奖”,参加11届中国艺术节等,戴宏海老师的中国画作品《乾隆南巡》入选“中华史诗美术大展”,陈春兰鼓词作品《杀庙》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等。

  在文化惠民上,充分整合资源,丰富文化供给,年均送戏下乡2000余场、送电影下乡50000余场,持续开展“市民文化节”活动贯穿全年、全市联动,共举办2000余项舞蹈、音乐、阅读、演出等惠民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参与演职人员近10万人,受惠观众达60多万人次。并通过政府购买、奖励扶持等方式鼓励社会文艺团队积极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与活动,涌现出温州市流行乐团等诸多优秀文艺团队,催生出一批新作品。

艺术委员会代表接受聘书

  在品牌塑造上,形成了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有一定影响力的“合唱的温州现象”、“流行音乐的温州现象”“舞蹈的温州现象”、“书法的温州现象”等,如温州女声合唱团于2016年获俄罗斯索契第九届世界合唱节无伴奏民谣组冠军,今年5月,温州市流行音乐协会被中国流行音乐学会授予“特殊贡献奖”。温州城市书房作为“城市15分钟文化圈”主体和文化建设品牌,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高机与吴三春》等温州瓯剧、越剧经典剧目走向全国,展示瓯越文化。

  在队伍建设上,林剑丹、方汝将、陈小宝、陈春兰、阮世池等诸位艺术家获“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牡丹表演奖”等业内最高奖项和最高荣誉,蔡晓秋获得戏曲表演金桂奖,成为我市文化艺术创作的领军人物和标杆力量。艺术的新生一代也在茁壮成长,温州瓯剧班的孩子们在全省新松计划戏曲演员大赛上艺惊四座,吴鑫的《水牢》勇夺一等奖。

  会议还表彰了2017年温州市文化艺术优秀成果,宣布成立了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艺术委员会并宣读《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艺术委员会章程》,张思聪、张烈、吴涤清、钱瑞华、应真等97位温州文艺专家受聘为艺术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纯芳任艺术委员会主任,今后由政府投入的重点艺术作品的创作和生产都经过艺术委员会论证,艺术委员会将为文化艺术重大项目的决策和资金的投入提供参谋。

  最后,郑朝阳副市长发表讲话,并对全市文化艺术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内容的文艺创作的重要意义。从温州实际出发,按照“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要求,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树立浙江“铁三角”地位。二是充分理解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内容的文艺创作活动是艺术的社会责任。注重思想性,注重艺术性,注重观赏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实推进各项文艺创作工作。三是扎实推进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内容的文艺创作活动各项工作。深入贯彻党代会、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时代主题推出一批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