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访谈人:李群

  泰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核心提示

  近年来,泰顺县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监督执纪问责上精准发力,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全力打造与泰顺自然生态相媲美的政治生态环境。

  一、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泰顺纪检机关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找到了什么切入点?

  李群:王岐山书记有句话讲得特别好: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如果说党委主体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牛鼻子”,那么因“一岗双责”而来的“一案双查”,则是牵住“牛鼻子”的那根不可或缺的“绳”。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新常态下,泰顺纪检监察机关就是牢牢抓住这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绳不放,于2015年在全市率先出台“一案双查”暂行办法。由此,建立健全责任清晰、程序完备、操作性强的责任追究机制,坚持有案必查、失责必问,既追究违纪当事人责任,又追究负有管理责任的领导的责任;既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监督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面有效地督促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强化“一岗双责”重任,牢牢守住管党治党这个政治责任。

  自“一案双查”暂行办法出台以来,泰顺县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6个,约谈函询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28人,倒查追究负有主体责任或监督责任的相关责任人18人。2016年以来,县文广新局下属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等8家单位共9位负责人因滥发津补贴、公款购送超市卡、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纪问题相继受到查处,其中党政纪处分3人,书面效能告诫2人,通报批评4人。同年12月,县文广新局党组原书记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纪检组组长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一案双查成为了当前常态,绷紧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这根心弦,县乡村三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从宽松软逐步走向严实硬。

  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等特点,稍有放松就可能死灰复燃。泰顺在抓干部作风建设方面有哪些探索实践?

  李群:干部作风问题是个“顽疾”,对作风顽疾的治理,我们纪委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在目标上,以提升中心工作完成率、党员干部知晓率、人民群众满意率,实现党委认可、干部自觉、群众满意为要求;在策略上,注重发挥职能优势,用好问责利器,坚持抓早抓小的理念,以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韧劲,致力通过构建三道防线,用制度的力量来解决作风问题,管住绝大多数干部。

  第一道是“划出底线”。出台《泰顺县机关工作人员“庸懒散慢”行为问责暂行办法》,用负面清单划出9种“庸懒散慢”干部作风底线,并规范诫勉谈话等7种问责方式,着力解决干部作风“问什么”“怎么问”的问题。

  第二道是“巩固防线”。一是强警示教育,善用身边案例深刻教育广大干部。二是搞公开承诺,在具体活动中用简明而又具体的纪律要求对干部自我约束。比如,党员干部向组织作“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五带头、六严禁”工作纪律承诺;作风巡察工作人员作巡察纪律承诺。三是推挂牌警示,对作风不满意单位实行挂牌整改。2016年,22家“千人评议”群众不满意或重点整改的基层站所和中层科室,被一一挂牌,有关负责人被约谈。

  第三道是“督在一线”。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实施精准问责,用惩戒的办法时时校正少数干部作风问题。为深入督在一线,我们建立了作风跟踪督查机制,派出监督检查小组对全县“庸懒散慢”等不良作风进行跟踪曝光,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进行评议和公开问责。

  今年,我们保持正风肃纪强劲势头, 1—4月份全县共开展专项检查33次,处理人员113人,公开曝光典型问题8起。在3月初的作风巡察“回头看”中,对10名上班期间玩电脑游戏等违反“四条禁令”的工作人员,进行书面效能告诫处理并实名通报曝光,同时对有关分管领导、纪委书记进行约谈。

  三、请介绍下泰顺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中实施正反双向管理的做法和经验。

  李群:治党从严必须执纪从严,执纪从严首在律己从严。近年来,泰顺县纪委持续深入开展“树新形象、做好榜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创业活力、形象魅力和团体战斗力为目标,坚持正向激励引领、反向惩戒制约的建设思路,实施“四个全员”举措,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泰顺铁军”。

  一是“全员练兵”提能力,包括每年定期举办全县性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每年选调各乡镇专职干部到委机关挂职锻炼,推行“全员办信”制度等。二是“全员考核”激动力,进一步改进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考绩,突出主业性、实行实绩考评,突出平时性、实行动态考评,突出民主性、实行立体考评,考准考实干部德才,并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评先、交流使用挂钩。三是“全员修身”增活力,如制定泰顺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不准”、工作人员守则和礼仪规范,强化干部日常言行制度规范。四是“全员监督”塑魅力,包括探索建立办案人员“一案一授权”、审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打听案情干预执纪审查情况实行报告等制度,把纪律审查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决维护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