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继续谱写温州的创新史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02年12月23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温州调研。调研期间,习近平充分肯定了温州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改革开放使温州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温州的实践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正确;温州创造的经验,不仅为浙江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全国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进一步指出,温州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温州人敢于创新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他要求温州“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

  习近平建议温州在以下方面作些努力:第一、继续探索民营企业制度创新。温州是全国最早实行企业股份制的地方之一,在民营企业制度创新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拥有一定的优势;面对新形势,温州要继续探索民营企业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第二、继续探索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温州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社会氛围,切实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第三、积极探索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温州是我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也是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之一,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要按照中央的有关精神,探索建立与现代社会治理要求相适应的服务型政府。第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今后,要继续探索新领域的党组织工作制度创新,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同时,还要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促团建,努力形成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相互促进、全面发展的局面。

  这些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积极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创新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将创新视为社会持续进步的最强动力,将创新视为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温州经济转型升级;要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大幅提升温州的综合创新能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温州人民一定能够勇立时代潮头,继续谱写温州的辉煌创新史,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高伟军 作者单位:温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