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党性体检”岂可由他人代笔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人民网

  近日,笔者去某单位办公室联系工作,只见办公室主任正全神贯注地给单位主要领导起草“党性体检”报告。见到有人来访,该主任赶忙解释道:领导工作很忙,组织部门催得紧,只好让办公室代写。(《中国纪检监察报》 9月7日)

  人的健康会出问题生病,党员干部的党性同样如此,也不时需要“体检”。撰写“党性体检”的过程,就是党员干部自我剖析、自我反思、自我批评的过程。然现实中,党员干部让下属“代笔”的现象却屡见不鲜。就拿此次来说,不管领导是不是真的忙得抽不出时间写,让办公室代笔“党性体检”报告,着实不妥。与其说是工作忙,不如说是没有充分认识到“党性体检”的作用和意义,也是党性意识不够强的表现。

  党中央要求要将“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大党员要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反躬自省,从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及廉洁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检查审视自身,让“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将“治未病、救已病”落到实处,排查“毒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止党员干部带病前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功效。这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组织,都有益无害。

  “讳疾忌医”的故事,告诫我们对待自身问题,要像对待疾病一样,切忌藏着掖着,放任问题现象蔓延,否则就很可能养痈成患。“党性体检”也是如此。纵观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难发现,在组织进行“党性体检”时,他们中有的事不关己,虚与委蛇敷衍应付;有的也曾查出问题,但言出行不随,整改走过场,搞“虚心接受、坚决不改”那一套;有的要么分析坚持庸俗哲学,“报喜不报忧”,问题轻描淡写,始终找不准“靶心”……事实也证明,不重视甚至无视“党性体检”、置身事外者,最终极有可能会贻误病情,害了自己。

  进行“党性体检”,集中体现了党员干部“问题意识”,体现党员干部能够正视问题、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这需要党员干部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咨询“保健”、体检“防患”、医疗“治病”,一步都不能少。如果连“党性体检”都要靠安排他人“代劳”,其质量和效果就可想而知,这也是每个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的一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