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干部要跳出“心理舒适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人民网

  在心理学上,有个“心理舒适区”的概念,指的是人们习惯的一些心理模式,是人们感到熟悉、驾轻就熟时的心理状态。一旦超出这些模式,面对新环境、新事物、新挑战时,内心会从原本熟悉、舒适的状态进入到紧张、担忧,甚至是恐惧的状态。

  其实,在人们的日常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心理舒适区”现象,而沉溺于这一“舒适区”的人,往往在思想、学习和工作上会表现出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固步自封。这种现象在干部队伍中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诸如,有些干部思想守旧,得过且过,在工作中“一杯茶水一包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纪律散漫,“磨洋工”“突击应付”,甚至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错误思想。从表面上看,这种“心理舒适区”能让他们安稳过日子,但实质上无异于“温水煮青蛙”,最终将自食恶果。

  干部在工作中安于现状,不敢或者不愿意跳出“心理舒适区”,危害甚大。从个人发展角度来看,影响干部自身的成长,甚至会“传染”给周边的其他人,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与战斗力;从国家发展角度看,会危害到地方各项工作的开展,甚至影响全国整体发展大局。因此,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心理舒适区”是当前阻碍干部干事创业的“绊脚石”,必须主动出击,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尽快跳出“心理舒适区”。

  跳出“心理舒适区”就好比向自己“开刀”,既需要敢为人先、敢于自我剖析的勇气,也需要讲究一些“方法”。跳出“心理舒适区”,关键要学习,以学习知不足,以学习补不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岗位业务知识,努力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和多面手。通过学习,不断发现“短板”,补齐“短板”,积极加入“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行列,适应“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新形势。跳出“心理舒适区”,干部还必须主动创新。有创新的精神,才会有创新的作为;有创新的作为,才会有超常规的发展。事实证明,国家要发展,必须靠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在发展上实现“领先一招、快人一步”。干部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军人”,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头羊”,必须有敢闯、敢试、敢做的创新精神,把创新作为自己工作的“灵魂”。

  “心理舒适区”犹如束缚干事创业的“茧”,干部必须从内部打破,主动跳出,实现“破茧成蝶”,否则,长期下去将会“作茧自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