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世纪公园夜景原来这么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温州商报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温州商报推出“喜迎十九大再创新辉煌·鸟瞰温州新颜值”系列报道,旨在通过不同的视角,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城市发展和城市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

  每当夜幕降临,温州世纪公园的灯光星星点点、或明或暗,时而隐忍不发、时而肆意张扬,形成了公园独特的光文化。就在刚刚落幕的2017第九届“生迪·祝融奖”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上,世纪公园的夜景照明设计工程崭获多项大奖。

  该公园夜景照明设计单位为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此次崭获的大奖包括:2017生迪·祝融奖杭州赛区综合一等奖;2017生迪·祝融奖全国总决赛城市景观银奖;2017生迪·祝融奖全国总决赛城市景观最佳人气奖。

  据市城投集团介绍说,本案照明设计以市政府及世纪广场为代表的南北轴线为视觉轴线,串联心屿广场、光影草原、荷香岛、千荷湖等主要景点,使景区在夜间重点突出,做到移步换景。

  整体以3000K的暖色调为主,花海及部分节点采用彩色光烘托气氛,河道、桥体、亲水平台等位置采用蓝光、白光来表现夜景效果。注重水岸线、桥梁、绿化、建筑、城市背景、倒影六部分的空间层次,形成丰富、律动的夜晚景观画面。整个设计通过对光色和照明形式的精心设计,以求得公园意境上的深远,彰显主题公园的个性,提升人气,带动景区和周边经济。

  据了解,世纪公园位于温州城市中轴线中段,与温州行政中心相连,介于滨江商务区、三垟湿地公园两大区块之间,北起锦江路上接世纪广场,南至瓯海大道下联三垟湿地,东至张宅河,西至三友路,长约1.8公里,宽度200米,总用地面积(含河道及道路)约33.85公顷,由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

  其中,一期位于温州大道以北(锦江路-温州大道),南北长0.6公里,由北向南主要分为四个区:瓯越文化特色区、滨水娱乐观赏区、城市印象展示区和商务文化休闲区。各区块分别设置了瓯桥、瓯越情怀、千年步道、镜水楼台、梯地花田、白鹭岛、缤纷广场等景点。

  二期位于温州大道以南(温州大道-瓯海大道),南北长1.2公里,由北向南主要划分为山水意趣生态区、时尚民粹休闲区、自然游园观光区等三大主题景观空间。

  整个公园自2014年3月26日启动整体建设,于2016年9月15日正式整体开园,主打“绿色”核心概念,如今成为市民观光休憩的好去处。

  相关链接

  世纪公园的景观有哪些亮点?

  水岸线:公园内流经的水系主要有锦江河、张宅河以及三洋湿地,同时又以张宅河为主要的水系空间,照明重点针对其中的驳岸进行设计,夜间形成连贯的视觉“线”,水系中部区域设置大功率LED投光灯,形成震撼的视觉冲击。在游船码头、亲水平台等位置设计灯光小品。在展现水系的灵动与活力的同时,增加夜游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桥梁:公园内的桥体形式较多,公路桥以石桥为主,而人行桥则以钢架桥居多。照明将重点对桥侧的栏板以及桥洞浮雕进行表现,桥面位置适当增加趣味性照明。

  绿化:公园绿化除常绿植物外,还有大量的树阵、花海及水生植物,面积较大、种类繁多。照明设计依托于植物本身,通过大面积泛光、小角度透光等不同的照明形式,保证绿化在夜间的辨识度。

  建筑:商业建筑的照明依托于外立面的结构以及材质,重点表现构筑物的形态。地下商业建筑则适当选择色彩灯光来营造商业气氛。

  城市背景:照明不对铁路S1线造成眩光等光污染,影响行车安全。保证道路的功能性照明。部分道路对其沿线的建筑、景观进行照明,完善整体效果。

  倒影:倒影是绿轴公园夜景观的灵魂所在,对远河树木、桥、构筑物及近景精心的照明设计,更丰富了夜间水面倒影的空间层次。(夏晓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