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通知公告  -> 正文通知公告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精神家园,加快推进文化大市建设,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意见》(浙委办〔2013〕37号)精神,结合我市城乡统筹综合改革的要求和基层实际,现就全市推进文化礼堂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幸福社区、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有效载体。积极倡导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大力弘扬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和新时期温州人精神,突出“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主题,坚持设施建设与内容建设相同步,政府主导与多方参与相结合,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点带面、形成特色,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在提升市民素质、打造“精神家园”、繁荣城乡文化、促进社区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二)总体目标。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以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等“五有”为基本标准,通过5年努力,全市城乡社区均建成一个以上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等“三型”于一体的文化礼堂。到2015年,60%以上社区建成“文化礼堂、精神家园”,每年创建省级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一个以上。2013年为试点建设年,在文化特色鲜明、人口相对集中、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的城乡新社区、历史文化村落、美丽乡村精品村或特色村和思想文化建设基础较好的民营企业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文化礼堂。各县(市、区)原则上要建成文化礼堂12家以上,经济发达地区应当视情多建,全市共建成200家以上具有示范意义的文化礼堂。

  (三)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主体。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广大群众积极健康的文化需求作为文化礼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引导他们参与文化礼堂建设,将文化礼堂建设由政府普遍推动的外在要求转化为群众普遍推动的内在需求。

  坚持内容为先,弘扬主流。始终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务实、守信、崇学、向善”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和新时期温州人精神放在首位,着眼于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以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内容建设为核心,结合市民宣传团、道德讲坛等工作,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着力建设市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接受文明洗礼、丰富心灵世界的精神家园。

  坚持整合资源,分类推进。从节约资源的角度出发,不搞重复建设,增加基层负担,注重统筹规划、综合利用,整合城乡社区现有的各类文化设施资源,分步分类推进,条件成熟的地方一步到位,条件尚不具备的可分步实施。在建设形式上,采取新建、改建、扩建等多种形式推进;在建设类型上,按照美丽乡村、历史遗存类、道德实践类等方面侧重建设;在建设标准上,统一达标验收,做到建一个、成一个。

  坚持注重结合,彰显特色。与我市“六城九市”联创、“美丽乡村”、“幸福社区”等工作相结合,充分体现生活化、本土化、内在化,挖掘当地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地域特色文化、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或者立足企业文化特色,做到破立结合、继承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品牌。

  二、主要任务

  (一)统筹建设场所设施。按照为民、利民、便民的要求,选择群众便于聚集、乐于参与、环境相对优美的村居主要区块进行规划建设,重点要整合利用现有的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建或者扩建,形成一个以礼堂、讲坛、学堂等为基础的文化综合体。场所设施包含以下内容:建有一定规模的礼堂,配有舞台,能够满足广大市民举办文化节庆、文化仪式、文体活动以及群众议事集会等功能需求;建有面向广大市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宣讲、科学和法律知识普及、生产技能培训等的讲堂;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建有完备的文化活动室、书屋、广播室、“春泥计划”活动室、文化体育场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网点等文体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设网上文化礼堂。

  (二)合理设置展示展览。把展示展览作为文化礼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文化礼堂应建设具有宣传教育功能、方便市民观瞻、美化村庄景观的展示展览设施。展示展览设施可根据实际,建成展览墙、室、馆等不同展陈形态,以图片、文字以及实物等展现介绍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等内容。村史村情主要展示介绍村庄历史沿革变化、文化遗存、先贤故事、物产特产、重大事件活动等。乡风民俗主要展示介绍积极健康的家训、族训、家谱、族谱,村规民约,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崇德尚贤主要展示介绍建国以来历任党组织、自治组织负责人的功绩,展示介绍本地各类先进人物、道德模范等。美好家园主要展示介绍美丽乡村风貌图片、村庄发展愿景规划、市民创作的文化作品、科普健身常识等。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地自然、人文遗留场所进行合理的布置和展示,构建人民群众的集体记忆场所。

  (三)组织文化礼仪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礼仪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增强人民群众对文化礼堂的亲近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广大市民的精神家园。要把礼仪庆典活动与当地传统文化、四季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助推文化礼堂融入城乡社会结构和广大市民的观念生活,充分发掘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充分利用文化礼堂设施,组织开展节庆礼仪、乡风文明、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各项活动。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假日,重点开展春节祈福迎新、清明公祭、重阳敬老、国庆庆祝、儿童开蒙、成人仪式等文化节庆礼仪活动。结合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着力培育一批最美温州人、道德模范。着眼于提高市民素质,定期开展形势政策、思想道德、实用技能、科学知识、法律常识、健康生活等教育培训活动。着眼于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市民宣讲团、市民艺术团的作用,在文化礼堂中广泛开展“百姓讲、百姓学、百姓劳动成就梦想”宣讲教育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

  (四)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拥有一支文化礼堂管理运行队伍,是文化礼堂正常运行、发挥作用的基本保障。要采取本地培养、县镇选派、企业结对等形式,建立一支有文化、懂管理、善策划、会组织的文化礼堂专管员队伍。要明确一名干部分工负责文化礼堂工作,配备文化礼堂专(兼)职管理员,负责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服务。要发挥老年协会、民兵连、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和队伍的作用,配设“文化导师”,建立文体辅导员、市民宣讲员、科技指导员、文明督导员、文物普查员、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法制宣传员等队伍,辅导、指导、引导文化礼堂开展活动。要成立各种形式的业余文艺团队,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推动文化礼堂各项活动良好开展。要加强工作交流和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物质保障、组织协调、激励引导等长效机制,设立组织领导、活动开展、设施维护、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纳入正常化、规范化轨道,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把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干部队伍的重要依据,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纳入创建文明县(市、区)、文明社区、文化先进县(市、区)、文化社区、幸福社区、文化示范社区等相关评价体系,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考核和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化礼堂建设,把这项工作作为文化强市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县(市、区)、市级功能区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文化礼堂建设具体方案和实施意见,抓紧组织实施。宣传部门要担负起牵头协调职责,文明办以及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要具体抓好组织实施,财政(地税)部门要积极支持,农办(农业局)、党史研究室、国土资源局、住建委、团委、体育局、科协、文联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全市文化礼堂建设。

  (二)加大投入力度。各县(市、区)、市级功能区和乡镇(街道)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对乡镇(街道)各项建设的整合力度,为文化礼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各社区和民营企业要突出建设主体地位,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2013年至2015年,市级财政将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对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给予奖励性补助。其中,2013年至2015年每年评定2个市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对修建或改建建成市级文化礼堂并验收合格的给予相应的奖励补助,一类地区(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市级功能区)每个奖励8万元,二类地区(永嘉县、苍南县、平阳县、文成县、泰顺县、洞头县)每个奖励5万元,三类地区(乐清市、瑞安市)每个奖励3万元。要积极争创省级工作先进,争取省里配套资金支持。对获得“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称号的县(市、区),当年不作重复奖励。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贡献力量,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支援结对共建村,推动各地建好文化礼堂。要通过设立文化礼堂基金等形式,落实好设施日常运行保障经费。

  (三)强化工作指导。要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指导团,全程指导各个文化礼堂的设施建设、展览展示和活动开展等。要以“一堂一品一特色”为要求,帮助各地挖掘当地名人名史名迹,梳理村落文脉,因地制宜设计具有鲜明个性的特色文化长廊。要突出“最美温州人”内涵,指导文化礼堂将最美温州人事迹等展现给市民,帮助指导开展各类以“最美”为主题的礼仪活动、文娱活动、实践活动。要建立文化礼堂建设档案,全面掌握方案准备、申报、建设、验收和后续管理、活动开展等情况。要开展经常性督查指导工作,扎实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各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文化礼堂建设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