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我们的村歌我来唱”2017温州市村歌合唱大赛复赛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温州晚报

  9月15日下午,“我们的村歌我来唱”2017温州市村歌合唱大赛复赛第二场在乐清市柳市镇文化中心举行。接连两天,来自我市11个县(市、区)的29支村民队伍分别参加了位于瑞安南赛区及乐清北赛区的复赛。

  村歌从乡村的沃土里长出来,村歌从丰收的果实里摘下来,村歌从山涧的清泉里流出来,村歌从老百姓的心里唱出来。“牌坊高高,街巷长长,平常里翰墨丹青歌轻舞扬,心做良田万代耕,善为至宝一生享。”《景贤人家》梦里水乡映入眼帘;“听一听竹林轻风,看一看阡陌纵横。闻一闻故乡泥土,洗一洗走南闯北的风尘。珠岙牵着我的思念,是我千年守候的家园……”《珠岙之歌》竹林轻风耳边轻抚;“瞿溪河头滩,一湾碧水在流淌;橹桨声声,船歌悠悠,红桥头上参龙忙。”《瞿溪,河头滩》碧水桨声展开画卷。舞台上,歌手们歌唱的同时播放着该村村情村貌、居民生活的视频短片,视频和歌声同步向观众展示出村民对家乡的赞美和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前天比赛时,发生了一件突发事件。泰顺县司前镇左溪文化礼堂合唱团钢琴伴奏人员突发急病而无法伴奏,为了将自己家乡这张“名片”唱响,当天下午,他们穿戴着漂亮的畲族服饰,清唱村歌。他们精神感染了观众,没有音乐伴奏,观众就为他们鼓掌伴奏。

  台上歌声阵阵台下掌声不断,好听的村歌吸引着台下所有观众。他们有的专心观看,有的用手机记录随时“发圈”。今年60多岁的叶老伯是一位忠实的“粉丝”,刚开始,记者还以为他是某个合唱团的幕后人员,却见他录下每一首村歌演唱的视频。他告诉记者,他就是觉得这些歌曲好听,就都录下来了。而另一吴阿姨则是属于安静派,她默默坐着安静地听歌,然后热烈的掌声送给台上的歌手们。

  舞台上歌声飞扬,化妆间里歌声阵阵。在化妆室,有老师组织排练抠动作抠咬字的,也有小群里聚集自发排练。“我们一起再把《太阳一出满天亮》里面几句练一下。”乐清市白石街道下马岭文化礼堂合唱团的一老一小一正在抓紧排练,老人褶皱的皮肤和青年帅气的小辫儿,仿佛是一对儿爷孙俩,在传承村歌的情谊。等他们练完,67岁的李学刚告诉记者,对于上台他一点儿也不紧张,歌曲早已经练得滚瓜烂熟了,现在练就是想把歌曲里的神韵更好地唱出来。

  “我们的村歌我来唱”2017温州市村歌合唱大赛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市11个县(市、区)发动,1千多个村庄超过50万名村民参与,乡音、村语在东瓯沃土上处处传唱,各个文化礼堂里都是热情合唱的村民。一首村歌就是一部村史,一张村庄特色名片,一幅淳朴民风画卷。此次亮相的村歌,有的着眼于村史、村情、村貌、村风,有的放眼于乡缘、乡情、乡愁,音乐与乡村文化巧妙结合,很接地气。所有参与合唱的人员都是村民,平日,他(她)们是农民、商贩、工人……登上舞台,人人都是歌手。

  这次比赛,给了群众一次展示的机会,绝大部分村民都是生平第一次上台合唱,真正做到人人传唱,村村参与。比赛不仅推动以了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的基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文化参与度和文化获得感,唱响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辉煌篇章的好声音。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新局、温州市文联主办。

  潘虹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