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孝俭传美德 邻里树新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上台的老寿星们分享生日蛋糕接受人们的祝福。 陈翔 摄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幸福家庭的道德根基。昨天,由鹿城区文明办、松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和桂柑社区承办的第三届鹿城区慈孝文化节在水心大厦前广场举办。现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邻里服务引得市民热情参与,慈孝敬老的氛围在邻里间传递。

  今年鹿城区慈孝文化节的主题是“孝俭养德文明新风”,以慈孝为核心,宣传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的文明社区风气。到“邻里食堂”和街坊邻居一起动手包饺子,再来一块刚出炉的猪油膏,再到“邻里记忆”看糖人、面人表演。还可以到“邻里服务”推拿按摩放松下……在慈孝文化节现场,邻里文化成为一道独特风景。上午9点,活动现场的服务区就开始忙碌起来,这边摊位上,一正药房正在免费测量血糖;那边摊位上,爱丝艺廊的理发师免费为社区居民理发。主办方介绍,这些商家都是常年在桂柑社区周边经营生意,他们参加活动回馈居民,是邻里互助精神的体现。此外,来自水心一小的小朋友们也在现场亲手制作了“公益能量罐”,立下“日行一善”的美好志愿。

  9点30分舞台表演开始后,活动现场更加热闹。接着,主办方为金爱花、陈俏菁、朱发满父子、林筱母子等第三届鹿城区“慈孝之星”颁奖,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传承了慈孝文化,成为社会的慈孝和公益榜样。此外,大房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和商家,也因积极热心公益,投身社区服务而获得表彰。

  随后9位在9月份生日的“老寿星”代表走上台来庆祝生日。老人们在“寿位”就座,子女们上前作揖拜寿,为他们切寿桃蛋糕,现场居民们也自发共同齐唱《生日快乐歌》,“老寿星”们乐得合不拢嘴。在诸位“老寿星”中,吴宝玉、陈贤川两位老人已经迎来90大寿,他们和子女商量,决定不摆大宴,一切从俭,将寿宴变成了200份寿面,与大家共同分享喜悦。

  从2014年的5月份开始,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天,爱心屋志愿者们总会相聚在桂柑社区,为80周岁以上当月生日的老人们举办“慈孝生日会”,目前已经开展了整整40期,这也成为“鹿城区慈孝文化节”的核心内容。目前,已有2400人次志愿者参与其中,惠及3000余人次社区老人。 (郭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