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多项改革创新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幕式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期将持续两个月。

  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安排设计了“序篇”“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丰富‘一国两制’实践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充分运用多媒体和声光电手段,浓墨重彩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展示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精神风貌。

  

温瑞塘河开展涉河违建拆除前后对比
市中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请在希腊的证人作证

  展览中,温州民商银行、温州市图书馆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证人远程视频作证、温瑞塘河涉河违章建筑拆除、瑞安干部争当干事创业先锋等作为亮点出现,向全国人民展示温州在政治建设、经济发展、文化创新、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温州市图书馆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第四展区第二单元展出

  7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推动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

  经过严格审核,2014年6月6日市图书馆首届理事会诞生,13人成为理事成员。在成立仪式上,他们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手里接过聘书,走马上任。

  理事会既是温州市图书馆的决策者,也是代言人。2015年3月29日设立的图书馆理事接待日,为温图首创,规定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日,理事会成员逐一接待读者,征询民意,及时梳理意见、建议反馈给图书馆管理层,以提高服务读者效能。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温图理事会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培养读者的阅读积极性。2015年市图书馆接待读者293.69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0.87%,书刊外借272.60万册,较上一年增长6.08%;2016年市图书馆接待读者299.38万人,比上一年增长7.86%,书刊外借261.75册次,比上一年增长3.6%。市图书馆还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1273场。

  通过众筹合作多方共建模式,目前温州市已建成27家城市书房,成为温州城市的文化地标;推出6辆“温图小巴”汽车图书馆,进社区、进校园、进弱势群体集居地提供便捷流动服务;与社会各方探索合建“城市书站”,为市民提供图书借还、预约等服务。

  2016年底,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以排名第一的成绩通过文化部验收。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简报》《浙江省文化厅简报》专题报道,《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15次。同时吸引各级领导、专家及全国文化事业单位考察团来温考察学习60余批次。

  市图书馆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3年以来,市委宣传部非常重视此项工作。胡剑谨曾批示:温图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力度大,要予以深化,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她对市图书馆的发展规划、财务预算,以及薪酬分配和重大项目方案落实等方面一一进行了协调。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也曾批示,肯定了温图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认为对推动全省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