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潮涌瓯江竞奔流——十八大以来温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亘古奔流的瓯江,踏着时代的浪花,在历史浩荡中前进,激荡澎湃潮音。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瓯越大地,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我们听到这样的激越之音——

  这是时代“最强音”。坚持立心铸魂、固本强基,温州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凝聚信仰之力,让党的声音成为社会共识。

  这是瓯越“主旋律”。坚持守正开新、凝心聚力,温州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崇德向善的新风正气,提振干群精气神,聚合发展正能量。

  这是温州“好声音”。坚持激浊扬清、百花齐放,温州从传统文化汲取养分,推动文艺创作迈向高峰,让世界倾听温州人的故事。

  勇立潮头踏歌行!

  这五年,温州将宣传之使命、思想之担当、文化之力量,深深熔铸在城市的创造力、创新力和凝聚力之中,铸就起一座城市的精神支柱!

  立根固本——

  画出理想信念“同心圆”

  温州素来市情、社情、舆情较为复杂。特别是这五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领域、城市领域和社会领域的问题相互交织,人们思想日益多样、社会价值取向日益多元。

  打造浙江“铁三角”,如何才能巩固思想基础、激发奋进力量?如何才能在错综复杂的舆论场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普遍认同”迈向“共同践行”?如何才能在全面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精神家园?如何才能在对外传播中发出温州声音、讲好温州故事?

  越是爬陡坡、过大坎的关键节点,越需要凝聚最为广泛的思想共识,构筑最为坚实的精神支撑。

  市委把关定向、谋篇布局——坚持用共同理想凝聚人心,用奋斗目标激励人心,用发展成就鼓舞人心,为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唯坚定立场、保持定力,才能确保导向不偏、方向正确,才能构筑起攻不破的防线、撼不动的基石、打不垮的阵地。

  给思想“补钙”,为精神“加油”。

  过去五年,温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在“深”和“入”上下功夫,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共同理想凝聚共识。

  ——讲温州话、说温州事,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认真学习理解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明改革发展之路、解群众思想之惑、聚众志成城之力;各类社科理论品牌阵地阐发对经济、宗教、意识形态等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的研究和理论文章撰写,拨正信仰的指针。

  ——讲百姓话、入百姓心,每年年均10000多场次的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取“本土材”做“本地菜”,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讲全、讲准、讲透,讲进百姓心里,形成竞相观看收听的文化景观。

  思想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才能成为推动实践的巨大力量。

新青年下乡

  遍布城乡基层的1117个文化礼堂、近5000个基层党校,以及分布各地的基层特色理论宣讲阵地,化身一座座“红色心家园”,身处其间“有所憩”“有所寄”,打通理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立梁架柱、夯基垒石,有形阵地凝聚起无形力量。

  感悟红色、传承信念、坚定信仰,“新青年下乡”活动、中小学“四品八德”育人体系,带领全市广大大中小学生读懂红色基因、感悟信仰力量。

  欲事立,须心立。百姓有信仰,一座城市才有力量。

  以信仰为魂、神定而形聚,温州用五年的生动实践,作出鲜活的时代注脚!

  崇德向善——

  筑牢城市文明“压舱石”

  这是一个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的时代。

  温州将前进的航标,指向文明的彼岸。

  接续奋斗的文明创建之路,温州人将在心底珍存那一刻:2015年2月28日,温州被授予全国城市综合性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荣誉之冠”的背后,是一座城市温暖的文明底色,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

  走进这座城市,总有一种温暖,感动你我。

  市区华盖山东麓红日亭,一碗清晨中的暖粥,一杯炎日下的伏茶,一份延续40余年寒来暑往的不变坚守,让红日亭成为温州名副其实的精神地标。如今,遍布于大街小巷的3000余个伏茶点,勾勒出了一张“温情地图”。

  道德之美,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奔腾于东瓯大地;文明之花,如群英绽放,开遍城市乡野。

  从“最美教师”陈莹丽到“最美交警”潘超俊;从“微笑联盟”“明眸工程”到“壹加壹”“绿眼睛”……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用内心自发迸出的善念和行动,描绘城市最美的风景。

  凡人善举,最是打动人心。

  五年间,温州8人入选“浙江骄傲”,有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入选省级道德模范。中央文明办专门在温州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点赞温州为“最美最爱:传递善美精神”城市。

  细细解读温州“最美”现象,我们会发现,在这座城市,文明的正能量已嵌入寻常百姓,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并构筑起文明道德的精神图谱。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有各类民间道德奖2628个,年均奖励先进典型4000余人。瓯越大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内化于心,更是外化于行。

  这是一种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力量。

  在温州市区,方园社区的文化健康教育、洪殿社区的科普教育、八仙楼社区的传统文化教育、蒋家桥社区的残疾人教育、清风社区的廉政文化教育……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得益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进入文化生活的肌理。

  温州叫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朝着“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方向,不懈奔跑向前!

  正是这种文明的力量,立起城市的精神标杆,引领温州的未来!

  引领舆论——

  找准改革发展“公约数”

  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源于精神;最振奋人心的变化,始自信心。

  树城市形象、讲温州故事,五年间,这是一道道流淌于国内外的美丽“温州风景”。

  ——让世界聆听温州,楠溪江畔、雁荡山麓,留下了不少海外媒体记者的身影。每年的“海外媒体看温州”系列活动,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温州、聚焦温州、关注温州。

  ——让温州走向世界,这里的温州声音向着中国、向着世界传播。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吸引30家海外华文媒体入驻,覆盖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开辟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温州故事的新渠道。

“老外看温州”主题外宣活动

  作为中国改革先行地,温州的发展始终吸引外界关注。新技术、新媒体、新格局的全新变革中,如何讲好温州故事,成为必答之题。

  “勇立潮头、守正开新”,温州宣传系统在坚守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在创新中开辟一片新天地。

  ——媒体融合蹄疾步稳。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广电传媒集团顺时应变,“温州发布”平台应运而生,立体多样的传播矩阵初具规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之路走得稳走得快,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温州网络舆情尤为复杂。面对网络喧嚣之音,温州创新推出“7431”网络管理新模式,出台清朗网络空间“15条”,将党组织建在网络上,率全国之先首创网站记分考核、网络编辑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像治水一样治网”。

  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在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同步唱响、和声共鸣。

  人们看到,“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中,笔头与榔头齐挥,摄像机与挖掘机齐上阵;“温州模式”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六城联创”“两学一做”……一次次重大主题报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

  人们看到,从风光旖旎的西子湖畔到碧海蓝天的魅力厦门……聚焦各类国际会议舞台,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温州媒体讲述温州人的故事,展现温州精彩。

  人们看到,网络上做“绅士”的少了,当“战士”的多了,针对错误言论观点,越来越多人敢于“亮剑”。

  人们看到,市民监督团亮相报纸、电视和网络,问百姓民生,督党政工作,被省委宣传部誉为“舆论监督的温州创造”,有力推进一大批市委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有效解决。

  守则如磐又与时俱进,唱响舆论高地的强音!

  一个个创新之举、一组组精彩文章、一步步坚实步伐,记录温州人民的创业创新,奏响一座城市的前进凯歌。

  历史和现实一次次告诉我们,舆论力也是生产力。越是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和困难,越是舆论生态错综复杂,就越要强化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全社会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担当——

  开启改革惠民“快车道”

  实践一次次证明,文化是生命力之本、凝聚力之魂、创造力之源。

  温州,这座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源远流长的温州文化,是探求温州当代发展奥妙和未来发展规律的根和魂。

  我们不会忘记,《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走向世界的故事。

  讲述一代代温州人创业创新的故事,以地名构成剧名的地方剧两次登陆央视,温州是全国首个城市,书写出温州“文化奇迹”。《温州一家人》远播海外,向更多国际友人讲述中国寻常百姓故事。如今,《温州三家人》正在筹拍,志在形成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为故事题材的“三部曲”,进一步提振温州人精气神。

  市民在城市书房读书充电

  我们不会忘记,城市书房里那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

  夜色渐深,一间间城市书房内,橘黄色的台灯照亮案头的书本,成为街头一道温暖的风景。24小时全天候开放,无人值守,面向所有人群免费借阅。自2014年4月开出首家以来,27家老百姓家门口的“城市书房”,是温州温暖的文化符号,是城市新的文化地标,与公共图书馆、共享“书巢”、流动图书巴士编织了一张全民阅读的“城市书网”。

  我们不会忘记,发生在温州的那一次次文化体制改革创举。

  让理事会成为当家人,作为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温州市图书馆于2014年6月组建成立理事会,实现理事组织、理事构成、理事长人选、运行机制等四项创新。

  创新带来的不仅是温州经验走向全国,更是公共服务的“改革红利”。从“温图小巴”汽车图书馆到“城市书房”再到“城市书巢”……随着“城市书网”的逐渐覆盖,百姓享受的是阅读的方便,是常在街头不期而遇的“文化大餐”。

  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在温州文化之沃土中绽放的产业硕果。

  徜徉温州大街小巷,我们品味,“退二进三”的旧厂房里,开出来的“老树新花”;我们细数,百工之乡里汇聚起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过去五年,全市文化产业的年均增速保持在15%左右,温州成为全省全国的文产高地。

  我们不会忘记,温州文艺那百花竞艳、欣欣向荣的盛景。

  书法家林剑丹获书法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瓯剧演员方汝将获戏剧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温州鼓词《醉打蒋门神》《杀庙》获中国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温州市女声合唱团获第九届世界合唱节无伴奏民谣组冠军……一大批文艺名家斩获的全国最高奖,见证着温州文化繁荣,折射着温州文化软实力。

  我们不会忘记,那一次次于润心处显创新的比学赶超。

  “学标杆、补短板”,每月一次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先后以“3+N+1”和“四比四赛”为内容高标准比拼,走进区县看项目、走进基层看成效、走进群众看反响,成为宣传干部的“赛马场”、查找短板的现场会、展示工作的好平台、学习交流的新载体、文化惠民的大广场,进一步激发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惠泽民生。

  我们更不会忘记,那一项项惠民便民的文化红利。

  在城市,各类传统节日的一场场活动与你相约;在乡村,“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创业美”五美建设在乡村广阔土地上结出硕果,移风易俗破除千年陋习,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提供精准服务……瓯越大地,广大群众享受着精神食粮,享受着文化滋养。

  奏昂扬之歌,释改革之力,扬城市之气,惠民生之利!

  厚实的文化力量,正是温州改革发展的精神沃土!

  温州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5年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中央文明委授予温州全国城市综合性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温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6年5月,国务院批复浙江省政府,同意将温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温州市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历史街区特色鲜明,传统风貌保持完好,保存有独特的‘山水斗城’格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温州能工巧匠“闪耀”G20杭州峰会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上,来自温州的彩石镶嵌屏风、瓯塑壁画等20多件工艺美术作品,发出耀眼光彩。

  从彩石镶嵌屏风到瓯塑壁画,从黄杨木雕到温州发绣……由我市多位工艺美术大师呈现的20多件工艺作品,构成峰会靓丽风景线,彰显“百工之乡”魅力。

  《温州一家人》成“文化国礼”

  2017年6月7日,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

  “红日亭”闪亮《还看今朝》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电视台于2017年9月16日推出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展示全国各地五年来发生的各方面巨大变化。首集《浙江篇·勇立潮头》中,温州道德地标“红日亭”闪亮,红日亭义工群体传递浙江温暖。

  温州文化亮点亮相全国

  2017年9月25日,北京。“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幕。温州市图书馆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照片入选此次展览,反映了温州文化事业单位法人结构的改革成效。

  就在此前,央视综合一套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于7月21日播出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我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两大创举——城市书房与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作为样板内容亮相荧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