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籍艺术家池浚编剧、导演的琴剧 《听琴》成功首演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来源:温州晚报

池浚夫妻与姜嘉锵(中)合影

  日前,温籍艺术家池浚编剧兼导演的琴剧《听琴》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成功首演两场,引起戏剧界、音乐界强烈反响。

  《听琴》将宋代生活意趣、美学精神、文化内涵,以情景化、故事化的方式典型地加以呈现。剧中以宋扇为线索,让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超越时空,呼唤当今大众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基因,重新拾起曾经遗失的记忆,给现代人的精神世界和生活方式以启迪。该作品是音乐与戏剧跨界融合的一体化舞台剧。全新尝试、探索首创中国舞台剧史上一种新的艺术形态:“琴剧”,以琴为剧,用琴说话。不同于以往的话剧、音乐剧或古琴音乐会等,而是在剧中追溯琴曲本身后面的历史,为琴曲演奏、琴歌演唱赋予抒情兼叙事功能,作为与声台形表、唱念做打并列、同等的戏剧表达方式和表意行为。每场戏都有古曲演绎,并以琴曲作为场名,让现代观众和千年古琴近距离接触。涵盖了古琴、团扇、诗词等多种中国传统文化,运用中国气派的话剧表演、歌唱、舞蹈等综合艺术手段,渗透在剧中的表演、舞美、音乐、道具、服饰等方方面面。这些复杂要素的内在融合,构成完整的艺术品,绝非元素的拼盘。

  温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古典诗词演唱第一人”姜嘉锵任该剧艺术顾问。姜嘉锵根据词意和音乐旋律,对每一个人唱段的声音塑造、节奏处理、情绪把握等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和加工,并逐一亲身示范,给演员以直观感受。经过姜嘉锵的悉心指导,演员的演唱更加声情并茂,更能传情达意,更具有古典韵味、中国气派。

  担任联合编剧的“90后”才女薛莉莎也是一位温州人。她对传统文化有着深透的浸润,古典文学功底深厚,构剧能力不俗,又有着“90后”共有的特点:好奇心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薛莉莎说:宋代的美学并不过时,想表达一种生活方式。她使该剧在传统文化的根基上更富于鲜活的气息。

  □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