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我们都愿做一株“小草” 你的“星雨心愿”,我们来接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今日,我们送别“兰小草”。

  15年来,“兰小草”隐名行善,种下了“善”的种子,在瓯越大地生根发芽,吐露芬芳。网友、义工、企业家、医学界的同行们……连日来,人们纷纷用自己的行动回应“兰小草”:你未尽的心愿,我们来接力。

  我们一起传承爱心

  “我来接上这份爱心。”得知“兰小草”的故事后,洞头首家上市企业诚意药业董事长颜贻意告诉记者他要接力行善的意愿,“‘兰小草’弘扬了温州人崇德向善的时代精神,而传递温州大爱精神,让善行发扬光大,也是一个温州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颜贻意表态,接下来,诚意药业将会与相关慈善机构做密切对接,让“兰小草”之爱得以传承。

  这几天,微博里、微信上,无数网友留言,愿意接力“兰小草”善小常为的大爱精神,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延续。

  网友“xcp”写道:名字是“兰小草”,却在我们的精神世界种下参天大树!学习兰小草,就是要学习他生命不息、慈善不止的精神。

  “李舟”:“兰小草”用他一生完美诠释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他的一生的都在做公益,是对初心的坚守,是对信仰的执着,是对理想的追逐。“兰小草”虽然走了,但是他的初心我会替他一直坚守下去。

  在留言中,许许多多的网友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将11月17日设立为“兰小草慈善日”,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常行小善的队伍中来,让“兰小草”精神在这座城市里源远流长。正如一名网友为“兰小草”写下这样的一首诗:君从海岛来,送来兰花草。小草有芬芳,正如君之好。每次念君时,也送世人草。而今君虽去,芬芳到海角。

  “粉丝”众筹接力善行

  这两天,温州医科大学教授方耀在忙着一件事——以“兰小草粉丝”的形式,“众筹”延续“兰小草”每年向慈善机构捐款的善举。

  方耀告诉记者,这个事情的初衷,是他转发“兰小草”事迹后,有人回复了一句“好人没好报”,他对这种观点很气愤,就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写了篇文章。他在文章里说:“‘兰小草’的存在,对我、对很多温州市民都有正面积极的影响。‘兰小草’影响了很多温州人,他们一起把温州变得更温情更有爱心。这个更加温情更有爱心的温州,就是他的‘好报’。”

  方耀在文章中承诺,今年的11月17号,他会以“兰小草的粉丝”的名义,捐200元给温州慈善总会。并且希望,温州至少有99个人跟他一起做这件事。200元钱的微公益,相信很多人都能完成,而这也是“兰小草”做公益的初衷。

  方耀的微信公众号有打赏功能,这两天,他的公号文章后台收到了4100多元钱,都是转账给“兰小草的粉丝”的。方耀说,在11月17日当天,不管后台收到多少钱,他都会将这笔钱以“兰小草的粉丝”的名义捐给温州市慈善总会。“兰小草”的心愿是捐33年,现在还剩下18年。只要有100名“兰小草的粉丝”能坚持每年捐200元,就可以将“兰小草”的善行持续下去。方耀认为,用“众筹”形式延续“兰小草”善行,更能起到在全社会弘扬草根公益、人人公益的精神。

  用公益弘扬“精神”

  洞头微动力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陈素芳,赶到王珏家中留下了联系方式。她说,他们愿意把“兰小草”日行一善的义举持续下去,今后“兰小草”看望慰问大门敬老院老人的事,他们将通过大门的分队“承包”了。节令到了送粽子月饼,为敬老院打扫,陪老人聊天,过年摆分岁酒,这些他们都会做得像王珏在世时一样。

  “王珏大哥的善行就如同他的化名‘兰小草’一样,在温州民间播撒善念,这粒小草的种子,不应因他的离世而枯萎,而应当如离离原上草一样,化作千万个‘兰小草’。”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周健说,这段时间他被“兰小草”的精神所感动,常常深夜还在一遍遍阅读、转发,并多次留言,写下自己的感悟。他说,“兰小草”就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应该发动更多的义工组织,将他的善行持续下去,让“兰小草”精神成为温州的公益标志。他打算在11月17日“兰小草”每年固定捐款的日子,以同样的化名向慈善机构捐款,来纪念、学习“兰小草”。刘宏宇 孙余丹 林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