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城市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坐标,温州开始了文明创建的征程。全国文明城市梦圆之后,温州城的文明建设持续发力。锚定“争当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和标兵”这一升级进位目标后,全市上下以归零心态开启新征程,吹响了打造“文明温州二次方”的集结号。

  新的节点,新的使命,新的作为,温州文明创建肩负巩固提升浙江“铁三角”地位的历史使命,要将文明城市框架越拉越大,把文明的“笔触”触及城市每一个角落。

  文明创建拉开大框架

  一笔一画构建“全域文明”

  这3年,温州的文明建设风生水起。

  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之后,温州深知这是殊荣更是压力与责任,只有励志前行,以“归零”心态再出发,才能争当“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和标兵。

  如何“打造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为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支撑?如何将温州文明创建的细胞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让城市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温州有了新的谋划。

  温州创全省之先构建的全域文明创建体系,以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创新举措,来雕琢城市之美;形成了地级市辐射带动县级市文明城市新框架的大格局。

  看瑞安,吹响号角,全城发力,克难攻坚,朝着荣誉之冠冲刺;乐清、泰顺,正铆足劲儿争创省示范文明城市。从文明城市,到以文明县城为支撑的温州文明城市群;从文明村镇,到以“五美”乡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为细胞的温州文明城市体,温州文明创建的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勾勒出一副“全域文明”的图景。

  点滴浸润,从骨子里改变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温州新一轮的蜕变,给未来的发展腾挪出空间;从五水共治到精细化治城,是文明城市长远发展的持续动力;延绵全城的“慈善地图”和享誉全国的“温州好人”现象,是温州精神文明底蕴的彰显;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和遍布各地的文化礼堂,是“温州模式”持续发展的精神力量……

  当下,温州正着眼于全域化的提升,全面创建、全域覆盖、全民上阵、持续发力!

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幸福感。 潘锦勃 航拍

  道德高地绽放光彩

  “富而好礼”书写人间大爱

  坚持15年做好事不留名的兰小草走了。但他用善的执念,爱的执着,默默温暖了整个城市,在温州建设“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进程中,让道德高地绽放夺目光彩。

  有爱,便不寂寞;有善,便不冷漠。温州人善行天下,走到哪儿,爱与善就会传播到哪儿。

  在温州,民间向善之举蔚然成风:1601个“民间道德奖”鼓励善行;500余伏茶点“绘”成“慈善地图”;33位温州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由170家全国地市级温州商会、248家海外温州人侨团联手推出“微笑联盟”,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到达过四川、青海、福建、安徽、黑龙江齐齐哈尔、贵州毕节等省市,总行程超过10769公里,为2000余名中国偏远地区贫困唇腭裂患者提供全额免费修补手术。社会各界为该项工程捐款多达1500多万元。

  崇德向善高地处处耸立。从红日亭到道德好人馆,从温州好人到道德模范,从“家风家训”到诚信制度建设,种种举措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如今,温州已经拥有了1000多个民间公益服务阵地,200多个邻里互助式的社区志愿者服务站,52个“幸福志愿站”……联动型、系统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深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也让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文明礼让”“文明出行”等系列大拇指行动,“到公益机构去”志愿者派遣行动,让志愿精神在路口、广场、公益机构随处绽放,让文明理念深深扎根市民心中。

  和谐宜居优环境

  提升城市生活幸福感

  文明,不仅是一个奖杯,一项荣誉,它更应当是城市生活的幸福指数,是街头巷尾之间悄然浮现的温暖力量。

  一项项便民利民的改革之举,如春风化雨般渗透到温州地区的每一个角落,转化为市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

  温州,在经历了大拆大整的阵痛之后,正迎来大建大美的蝶变——

  从五水共治,到外立面改造、道路综合整治,温州在“破”与“立”之间,探索出新的方向,给未来城市发展之蓝图,备好了笔墨,铺开了画卷;

  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到美丽街区建设、路长及河长制度的建立,这一纸城市发展的蓝图上面,又有了进一步的精雕细琢,温州发展,愈加浓墨重彩,值得期待。

  在城区,配备齐全的公用设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健身、医疗的便利;端午节、重阳节等各类传统节日,总有着一场场活动或是晚会,在家门口、街巷前与你不期而遇;永远敞开着的图书馆、博物馆总是迎来送往,川流不息。

  在乡村,“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创业美”——五美建设已经在乡村广阔的土地上结出硕果。乡村再不是贫瘠的土壤,1000多个文化礼堂次第开花,给村民们带来精神食粮;移风易俗的标杆相继“竖”起,改变了沿袭多年的陋习。

  三年,温州马不停蹄地向着文明创建“二次方”迈进,加快了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的蜕变。蜕变,构筑了一道道亮丽的城市风景,更构筑了文明道德的精神图谱。

  在这场幸福的接力中,温州永远奔跑在路上!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