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坚持立德树人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为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标定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必须牢记高等教育的初心,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服从服务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必须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不是看它的物质条件何等优越、办学规模如何庞大,最根本的标准是看它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看它对所在国家、民族以及对全人类所作的贡献。面对各种思想交相融合和冲突,面对青年大学生成长环境的深刻变化,高校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发展方向,始终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做到既“立德”又“树人”,实现“立德”与“树人”的统一。

  必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意识。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是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基本支柱和精神底色。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关心和爱护青年学生,激励他们自觉将个人奋斗纳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必须牢牢把思想政治工作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教育传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地用好课堂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要坚持不懈地组织好“新青年下乡”活动,引导师生进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促发展;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师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坚持不懈地保证学校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确保校园意识形态这块阵地寸土不失、片瓦不丢。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 潘玉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