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美德懿行 铸就温州精神 善行天下 绘就美好明天

——写在第三届温州慈善大会召开之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当每一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华盖山脚下的红日亭夏送凉茶、冬施热粥,这座城市的温暖开始流转;

  当每一年行至结尾的时候,全社会爱心人士与困难群众济济一堂、共飨盛筵,这座城市的温馨持续蔓延;

  当每一次意外来临的时候,总有无数人守望相助,千里奔袭只为伸出援手,这座城市的温情从不缺席。

  城如其名,诚如其名。

  温州,这座因“商行天下”而举世闻名的城市,正让“善行天下”成为自己的另一代名词。

  2011年到2016年底,温州全市慈善组织累计募集善款24.95亿元,支出善款18.75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05.52万人次。

  今天,我市召开第三届温州慈善大会,公布第三届“温州慈善奖”名单,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互助友爱、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弘扬向善向上的当代温州人共同价值观。

  慈善事业如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是点滴涓流汇成的河。

  在经济领域,温州人开创独有的“温州模式”,闻名遐迩。近几年,不断涌现的慈善品牌,让温州人的形象在“商行天下”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善行天下”的标签,大爱无疆,天下无别。

  多年来,温州各类慈善组织、各界慈善人士,始终坚持“扶贫济困,服务社会”的宗旨,围绕助学、助医、助老、助困、助残、赈灾等项目开展扶贫救助活动,把救助的重点放在政府社会保障尚未覆盖到的民生问题和突发性灾害的应对上,起到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积极作用。

  凡人善举汇聚慈善

  慈善事业如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是点滴涓流汇成的河。

  每年伊始,市委、市政府都会特地发文,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慈善募捐。市本级每年约有600多家企事业单位、6万多人次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为全市开展助学、助医、助老、助残等慈善救助项目提供了最主要的善款来源。“慈善一日捐”作为全民新春第一捐,为温州慈善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全市“慈善一日捐”活动接收款达到720余万元。

  爱的阳光倾城普照,在全民参与慈善的热潮中,总有一些凡人善举,播种和传递着善行善念。

  独居老人周绍文从2001年1月开始,每月一次,都会将自己领到的退休工资悉数捐出。“裸捐”之后,这位原本能像许多退休干部一样舒适生活的老人,要靠起早摸黑捡废品为生,连身上穿的衣服鞋子都来自垃圾堆。曾有人问他为何捐出自身所有去帮助他人,他总是以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豫剧演员常香玉捐飞机一事为例,“我才做这么点事,实在太不足挂齿了”。这样的善行之举,一直坚持到了周绍文老人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11年、130次捐款和27万多元善款,践行了自己当年许下的为温州慈善事业“捐款到生命最后一个月”的承诺。

  悄然付出,默然坚持,超越了名与利的追求,这种慈善大爱,正在温州城里集聚成撼动人心的力量。

  践诺15年“星语心愿”的兰小草,用朴实低调又持之以恒的慈善义举,成为新时代的道德楷模;在外漂泊20多年,却始终心系家乡慈善事业的程志骇,用勤俭自我却慷慨他人的慈善捐助,书写新一代的温商故事;放弃高薪职业,毅然投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应吟吟,用专业知识与青春热情,担当新青年的社会责任。

  凡人善举,以一言一行镌刻“博爱”这一温州城市的金名片,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慈善事业,进一步推动社会文明与发展,构筑温州这座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

  扶贫济困服务社会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温州慈善事业不忘初心,持之以恒。

  “爱心温州·慈善助学”项目,自2007年由市慈善总会与市教育基金会等7部门联手开展以来,精心整合社会资源,捐资结对贫困家庭学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我市有较高美誉度的慈善活动。从2010年开始,连续6年我市开展“百名爱心人士结对百名单亲家庭儿童”助学活动,为654名儿童送上救助款190.7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温州慈善组织鼓励贫困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义工服务和慈善岗位助学活动,增强受助学生的自立自强能力。据统计,六年来全市支出助学金2.21亿元,资助11.72万名困难学子圆了上学梦。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现今造成家庭贫困最为突出的问题。各类慈善组织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医、二医、眼视光等13个定点医院合作,根据各医院专科特色确立14类慈善助医项目,探索“不是慈善医院,胜似慈善医院”的救助模式。六年来,全市慈善助医共救助12.07万例贫困患者,支出救助金1.96亿元。

  在救助困难群众方面,温州慈善组织发挥各自所长,结合每年的节庆,联合相关单位,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

  每逢“六一”儿童节,各类慈善组织走进特困儿童群体,走访慰问市特殊教育学校、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等单位的小朋友,为残障儿童带去社会的关爱;重阳时分,又开展“爱心温州·慈善助老”活动,深入老、少、边、穷地区,为特困的“三老人员”、孤寡老人等送去温暖。六年来,全市慈善系统助困支出6.46亿元,受益39.59万人次。

  当灾难与意外突至的时候,全城善意总是第一时间抵达现场。

  温州是台风灾害多发、频发的地区。面对严峻灾情,我市民政部门深入走访困难受灾户,安排救灾款用于过渡性救助,并及时安排拨付社会各界的捐赠款,用于灾区重建。

  善行天下构筑品牌

  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温州模式”不仅在经济领域闻名遐迩,更在慈善事业独树一帜,展现温州人大爱无疆的另一面。

  2009年,温籍著名慈善家何纪豪先生发起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8年来,超过10多个国家的150余名国外医疗家以热忱的公益之心,利用个人的假期,且不要任何报酬地为中国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实时有效的帮助。

  爱心步伐从温州走向了四川广元、浙江台州、黑龙江齐齐哈尔、福建漳州、贵州毕节等地,筹集善款近2000万元,使2200多名贫困唇腭裂患者重绽微笑。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更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同心民生惠民工程,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项目)奖”。

  “明眸工程”旨在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眼病患者重见光明,提高中西部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眼视光诊疗水平的医疗扶贫活动。目前,已走进贵州、青海、新疆等14个省(市、区),温州社会各界累计向该工程捐款2600多万元,使近万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并与中西部地区22家医院结对帮扶。市慈善总会与眼视光医院合作,利用赈灾专项资金在玉树援建了一所眼科医院。“明眸工程”先后荣获“中华慈善(项目)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殊荣。

  为了让贫困患儿能自豪地竖起“大拇指”,市慈善总会联合农工党温州市委、温医大附二医等单位联合开设了针对手指先天畸形患儿的公益慈善项目——“大拇指工程”项目,这是继“明眸工程”“微笑幸福工程”之后,我市面向全国的又一个助医项目,已经走进云南昆明、贵州遵义、陕西西安,为56名先天性手部畸形贫困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

  慈善蓝图描绘明天

  多年来,我市慈善事业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以及浙江省慈善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的多项荣誉表彰,可谓硕果累累。

  继往开来,在新一届温州慈善大会召开之际,下一个阶段的慈善事业蓝图正在绘就——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围绕“探索、创新、法治”的慈善工作思路,大力弘扬慈善文化,推进慈善工作向项目化、信息化、专业化发展。

  如春风化雨,让更多的民政福利惠及百姓。

  市民政部门表示,将要紧紧围绕扶贫攻坚国家战略,以扶贫济困、救急解难为重点,强化慈善救助力度,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继续做好助学、助医、助困、助老、助残等服务项目,创新慈善服务模式,强化慈善服务管理,切实提高慈善服务工作的社会效益。

  如海纳百川,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汇聚慈善。

  近年来,我市不断拓宽慈善募捐新渠道,依靠社会力量,深挖各方潜力,推出项目品牌,引导定向捐款,共同参与慈善服务。市民政部门提出,接下来将进一步培育发展慈善募捐新的增长点,发挥慈善分会及冠名基金的募捐作用;创新募捐形式,加大“互联网+慈善”力度,引导家庭、个人以“微慈善”方式行善捐款;争取政府社会服务的公益项目资金,拓宽慈善募捐和服务新领域。

  如涓滴成河,让更多的善举德行弘扬彰显。

  守望相助,是最朴实的善良;嘘寒问暖,是最动人的情意。在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进程中,我市民政部门着力打造义工服务品牌,发展义工服务组织,建立义工服务工作网络,丰富义工活动内容,促进义工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地化。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扶持优势义工项目,建立义工激励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保障义工合法权益;创新合作发展方式,依靠基层组织,探索“社工+义工”发展之路。

  爱与善,始终是人类蓬勃发展的主题。

  在这片爱的海洋、善的天地里,温州城、温州人用一以贯之的善举德行,绘就更加美好的明天!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