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勇做“政治标准”的笃行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日前,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也就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进行了深刻论述。“突出政治标准”这一选人用人导向,可以说,是新时期开展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党员干部的行动方向。

  十八大以来,随着从严治党力度的不断加码,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等有了极大的改善。然而,也还存在一些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现象。政治标准不是口号,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作为党员干部,如何对标看齐?在笔者看来,就是要做“政治标准”的笃行者。

  强化“政治意识”,做思想引领者。习近平同志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政治意识摆在“四个意识”的首位,体现的就是对党忠诚、理想信念的坚定上。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身在曹营身在汉”,阳奉阴违当“两面派”;有的党员干部在党不言党,对党的大政方针乱评妄议,说到底都是政治意识淡化的问题。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党性意识,才能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这就需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擦亮对党忠诚的政治名片,勇做思想引领者。

  提高“政治能力”,做务实担当者。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党员干部履好责、尽好责,考验的不仅是强大的政治意识,更是强大的政治能力,即围绕全局、把握大势、防范风险的能力。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对中央的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是静下心来做研究,而是一门心思找“对策”;有的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政治和经济发展“两张皮”;还有的缺乏政治敏感性,对一些苗头性问题视而不见,甚至有禁不止、顶风而上,这些都是政治能力不足的表现。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领导干部要注意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在理论上、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在改革浪潮中务实担当。

  严守“政治纪律”,做廉洁示范者。习近平同志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当看到,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一旦出现“破窗效应”,就会造成一盘散沙的局面。作为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是无条件的。一些党员干部生活上出现腐化、道德上出现堕落,等等都是始于纪律上的松弛。当前,再次强调“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政治纪律的坚守。政治纪律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压舱石”,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以政治纪律为准绳,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真正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做廉洁自律的示范者。